微评|脱贫摘帽是奋斗的新起点

2020年01月08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据报道,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消息,继盐池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脱贫摘帽后,我区同心县、固原市原州区、海原县、吴忠市红寺堡区4个贫困县(区)也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又有4个县(区)进入脱贫摘帽倒计时,说明过去一段时间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喜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伊始就看到这样的好消息,无疑让人振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但是,必须明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已脱贫摘帽的地区,虽然拿掉了穷帽,却也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只有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为广大群众建立稳定的心理预期,才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

  更为重要的是,此时的摘帽更是2020年脱贫摘帽这项终期大考的起点。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不仅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兑现承诺的底线须臾不可放松,脱贫质量更要放在首位。脱真贫、真脱贫,一个“真”字的背后,对应的是一个“实”字,防的是一个“松”字。只要做好防松劲、防闯关、防返贫各项工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我们就能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贺姗姗)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