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学生寒假安全防线

2020年01月08日07: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周末,宁夏各中小学就将进入寒假时间,孩子们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安全因素不容忽视。这几天,宁夏人朋友圈转发的“14岁女孩失联超过24小时”的寻人启事就给学校和广大家长敲了一记警钟。 

寒假将至,春节在即,相信每位同学都希望自己能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根据以往经验,假期往往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期,笔者特别提醒广大同学在欢度假期、节日的同时,提高安全警惕,切实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近年来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表明,如果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到位,让他们具有基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许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应引起学校、社会和家庭的高度重视。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根基,一旦出了安全事故,于家庭、于学校、于社会都会造成痛苦和损失。因而,必须时刻绷紧安全教育这根弦,防患于未然。作为家长应该静下心来,和孩子讲一讲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东西不能碰。重视孩子的动向,保持应有的警惕,努力消除不安全因素,时刻把孩子纳入自己的监护范围之内。 

眼下,正值隆冬时节,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假期中家长对小孩应当加强教育管理,切实负起责任,使孩子们认识到玩火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看不见、拿不到的安全可靠的地方;在农村不要让小孩在野外玩火,也不要让小孩在柴堆旁或离房屋较近的地方玩火,即使是玩鞭炮、礼花等也要在家长陪同下燃放。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如天。各中小学校在放寒假前,也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利用校园宣传栏、板报、广播、班会等多种形式,重点对学生进行交通、卫生、防火防电、文明上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记者 李志廷 文)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