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啥不能短志气(一线行走)

朱 磊

2020年01月08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脱贫没有捷径,有了等靠要思想,看上去占了一时便宜,到头来只会被甩在后面

  这些年,到各地采访脱贫攻坚,总会听到当地扶贫干部爱用的一句大白话:扶上马,送一程。

  可在宁夏盐池县青山乡古峰庄村村民张平眼里,被扶上马,就该自己跑了。

  张平过去在村里可不是善茬儿,1米85的大个儿,虎背熊腰,爱玩爱赌,偏偏逢赌难赢,不多年便输光了积蓄,连媳妇都差点赌没了。后来虽然不怎么赌了,但是欠了一屁股债不说,因为信誉不好,银行的门也进不去,想致富那真的是白日说梦话,直到村支书张玉东上门帮扶。

  刚开始,张平并不买账,过去自己不服管,没少跟村干部顶牛,如今你们上门帮,哪来的道理?再说自己一没手艺二没资金,想致富,也得有那个运气才是。直到张玉东一句话打消了全部顾虑,“你出力,我出钱,养牛羊,挣钱对半分,亏了算我的。”

  不会养,养殖专家上门手把手教;钱不够了,合作社做担保,银行免息放贷。张平真正看到了还债脱贫的希望,有了奔头就有了干劲,张平的心活了,养牛羊成了一把好手,周边各种挣钱的活计,他也都爱钻研,承包基建、村里绿化、规模养殖……俨然成了一位致富带头人。

  见到张平时,他正带着村里人给周边的建筑工地送水,搓搓手上的灰泥,说了一句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话,“国家的政策现在这么好,干不好那就只能怪自己了。”

  的确,好政策要想在自己家里生根发芽,首先得自己有个心气,天上不可能掉下金果果。

  有扶贫干部曾讲过这么一个故事:一次过年前,去贫困户家慰问,临近中午,提着米面油和肉,在贫困户门口敲了半天门没人应,过了一会有人懒懒地回了一声,才知道这家人还在睡觉,说明来意后,里面来了句回话,“你把东西从墙上扔进来吧。”

  这名扶贫干部坦言,每每想起这家人,就会告诉村里的人,短什么都不能短了志气。现在,他扶贫扶出了自己的经验:进门先看家庭卫生情况,虽然贫困,但是家里收拾得清爽整洁,这家一定可以在脱贫路上快人一步。

  脱贫没有捷径,有了等靠要思想,看上去占了一时便宜,到头来只会被甩在后面。

  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政府要加强对村风民风的培养,施政制策时,更加注重精准性,防止出现不公平、养懒汉等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让群众自己提升致富的心气。面对好政策,只有人人都像张平那样,在被扶上马后有了自己跑的志气,才能把握自己的未来,走上脱贫致富的大道。

  《人民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11 版)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