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高新区:党建与工建同向同步 “党工共建”模式创新推进

2020年01月07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石嘴山1月7日电(吴隆重)记者获悉,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高新区创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新模式,实现党建依托工会平台发展壮大、工会借助党建优势发挥作用的“党工共建”新路子。

石嘴山市高新区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拥有1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员532名。由于非公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建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对此,石嘴山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高新区“党工共建”实施方案》《石嘴山高新区2019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员每人联系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党工共建, 培训党务干部,破解党建力量不强不专的问题,强基固本,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和党组织生活全部实现规范化。

据了解,为了破解党的工作覆盖不全面、质量不高的问题,高新区按照“产业相近、区域相邻”原则划分4大片区12个网格,成立4个片区网格党支部,从机关党支部选派4名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清理撤销空壳党组织25家。网格党支部共覆盖56家未建立党组织企业60名党员,确保网格内无党组织的企业党员有人管、有组织管,党员档案集中托管率达95%以上,实现园区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覆盖面和覆盖质量稳步提升。

据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党工队伍组建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市派党建指导员和具有党员身份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组成,实行党群工作部和工会负责人交叉任职,使党务工作者能够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党建工作有效融入非公企业工会活动。2019年举办“党工共建进网格”主题党日、劳动技能竞赛、演讲比赛等党工活动,服务80余家企业,孵化党员30名,孵化工会会员260名,孵化党组织2家,孵化工会组织45家,整合企业党工活动阵地22家。

“党工共建”工作制度是创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重要依托。根据“党工共建”工作制度联络制度和“双推优”制度,高新区每季度召开次“党工共建”联席会议,研究“党工共建”政策、举措解决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推行基层工会把“政治过硬、群众认可、模范带头、业绩突出”的优秀职工推荐给党组织,作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党、工组织把优秀党员推荐给企业主,作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养,逐步形成从优秀员工中培养党员、从优秀党员中选育管理人员的“双推优”企业人才培养链。

“党工共建”典型示范制度是当地非公党建成果的重要体现。在高新区非公企业里,企业党员在生产活动中创先争优,积极参与项目攻关,形成“艰苦环境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的良好氛围。据了解,目前高新区拥有党员先锋岗、劳模工作室等20余个,盈氟金和、维尔铸造等5家非公企业 “双强六好”党组织和“星级工会”创建活动有声有色,成为高新区首批“党工共建”示范企业。

石嘴山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围绕党建与工建“整体优化、资源共享、协调发展”这一中心,牢固树立“整体意识联创意识、创新意识”,整合双方资源,加强优势互补,以全方位、互补性、渗透式的方式,推动党建与工建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共同发展。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