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之力助推脱贫攻坚

——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河南兰考

2020年01月07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寒冷的天气挡不住艺术家和当地观众的热情,嘹亮动听的歌声荡漾在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上空,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1月3日上午,寒气袭人,群众心里却暖意融融。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段段精彩的民乐演奏,让现场群众激动振奋:“在家门口能看到国家级艺术家的表演,真是太激动了……”

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1月2日到4日,中国歌剧舞剧院一行20余人来到兰考县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东坝头镇张庄村、兰考音乐厅为兰考群众送来精神文化大餐。

“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演出的同时,还就该院重点打造的歌剧《盼你回来》分别到黄河东坝头、张庄、焦裕禄干部学院和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开展了第四次采风创作活动,该院有关领导和歌剧《盼你回来》主创人员还与焦裕禄干部学院有关人员就该剧具体细节的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征求意见,着力使该剧充分体现焦裕禄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表现出兰考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焦裕禄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席建设说:“《盼你回来》以讲述焦裕禄故事为主线,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该剧将来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定期演出,打造成讲好焦裕禄故事、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点剧目。”

在此前的2019年12月19日,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也走进了兰考,开展文化帮扶和辅导交流。

12月19日的兰考县张庄村书写现场一片欢腾,充满着新春气息、满载着真诚祝愿的“福”字、春联在书法家的笔下瞬间挥就。群众手捧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满心欢喜。周边的村民也不辞路途遥远,络绎不绝地赶到现场。书法家们不顾冬日的寒冷,坚持书写3个多小时,为500多名群众每人都书写了“福”字和春联。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副主席宋华平等书法家还走访慰问了当地的贫困户文刚清和脱贫代表闫春光,并为他们题字,赠送“福”字和春联。文刚清因双手残疾致贫,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转,家里的小院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希望通过文化进万家活动转达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深切关爱,将欢乐和文明送进千家万户,将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说。

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安钧倡议,大家应秉承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导向,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书写,凝心聚力,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书法作品,来回报广大父老乡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更大的努力。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兰考,是对兰考奋战在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莫大的鼓励,不仅给兰考人民带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也给兰考带来了艺术之美、文化之力。”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记者 王胜昔)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