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为民解忧获“好评”

16名外省籍农民工专程致谢

2020年01月06日07:49  来源:宁夏日报
 

  “多亏你们秉公执法,我们才能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近日,芦常俊等农民工专程从甘肃老家赶来,为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送来锦旗表达谢意。2019年,已有16名外省籍农民工专程为该院送来锦旗、感谢信致谢。

  2019年,芦常俊、陈存海等14名农民工向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要求南京某检测有限公司支付被拖欠的275272元工资。立案后,经仲裁院多方调取证据,两次开庭审理,查明事实后依法裁决由南京某检测有限公司支付拖欠14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60407元。因检测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先后两次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二审法院均依法判决由检测公司支付14名农民工工资,目前法院判决已经生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这个案子能胜诉,是因为当初仲裁办案人员在仲裁审理环节主动帮着调取的相关证据起到了关键作用,证明了检测公司拖欠我们工资的事实。”芦常俊说。

  2019年以来,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把窗口单位为民服务作为仲裁工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办事流程、细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推行“四个一步”工作法,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困难群体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开门办案、阳光仲裁。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时采取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等措施,免费提供律师代理服务,确保群众顺畅便捷维权。在案件送达上,将受理、答辩、举证、开庭等有关事项实行“一揽子告知”,“打包”送达,让群众少跑路。

  对于来访群众,第一个接待人员负责答复,对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对于开庭的当事人,第一个接待人员负责引导到开庭场所;对于不属仲裁职能业务范围的问题,第一个接待人员主动给群众指明救济路径;对于缠访、闹访人员,耐心听取其诉求,准确运用法律政策予以解释,对其不合理诉求予以正确引导。

  2019年全年,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46件,其中当期受理案件422件,立案案件涉及标的金额3200余万元,案件结案率达95%。目前,已有16名外省籍农民工专程为该院送来锦旗、感谢信表达谢意。 (记者 马照刚)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