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五论学习贯彻宁夏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年01月03日07:51  来源:宁夏日报
 

  方向正确、理念对头、目标清晰,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立足宁夏实际,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又作出了再部署、再安排,为全区上下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标出了更加清晰的路径。

  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宁夏主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也是破解我区面临的发展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出路。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本色,再次明确了“三条生命线、一条新路子”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守好三条生命线是基本前提、是重要保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物质基础、是重要路径,二者统一于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如今,我们已经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终要靠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担起责任、勇毅笃行,更迫切需要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更需要坚持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更需要坚决承担起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更需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实践路径,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新发展理念在宁夏开花结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的部署,把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惧风雨险阻,步履铿锵再出发。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发挥创建示范作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始终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起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的生命线;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消耗上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