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律援助为两万多名受援人挽损近4亿元

全程跟踪确保办案质量

2020年01月03日07: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拖欠两年了,要不是法律援助介入,这钱也不知道啥时才能拿上。”近日,固原市王某某等6人拿到拖欠的务工费后感慨道。

  2017年年底,王某某等6人经人介绍为雇主李某承包的固原市原州区工程提供刮泥子劳务,双方口头约定每天劳务费为180元。完工后,李某以周转资金紧张、发包方没有结算装修工程款为由,仅向王某某等6人各支付了小部分的劳务费,剩余的劳务费李某分别向王某某等6人出具了欠条。长时间讨薪未果后,王某某等6人去年向固原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接受指派的宁夏萧关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小鑫开始介入此案,为解决部分欠条证据瑕疵问题,韩小鑫协助王某某等人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继续向雇主李某催要拖欠的劳务费,经过多次沟通,李某对拖欠劳务费的数额进行了确认。固定证据之后,韩小鑫与法院对接,争取诉前调解这一绿色通道处理王某某等6人的诉求。法院受理后组织调解,通过法律教育、情理沟通,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积极筹集资金向王某某等6人支付了近3万元的劳务费。

  2019年,宁夏法律援助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集中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进农村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服务活动,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全区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4995件,完成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任务的150%,为25015名受援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近4亿元。

  同时,宁夏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全程跟踪,有效提升宁夏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每季度案件抽查率均在30%以上。去年11月份,在司法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结果中排名第四。(记者 马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