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税务局 出口退税申报缩至5分钟

2020年01月02日07:39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宁夏正九品贸易有限公司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单一窗口”完成了出口退税申报业务,在收到税务局受理完结的回执后,办税人员冯肖说:“以前要手工输入关单和发票信息,每次申报要1个多小时,现在系统直接提取数据,5分钟就报好了,既快捷又不会出错。”

  在传统出口退税办理模式下,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时,需要先在海关电子口岸系统里下载结关数据,再进入税务机关出口退税网上申报系统提交退税申请,其间多次登录不同业务系统,流程繁琐、操作复杂,特别是企业在申报环节还需要人工逐笔录入大量的报关出口和购货专票数据信息,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2019年11月,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奔波”,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宁夏区税务局相关部门指导下,积极与海关部门沟通协调,创建了“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模式。在该模式下,通过推进税务机关与海关、口岸等部门的信息聚合,建立形成退税信息共享机制,使企业在申请出口退税时,不用再登录电子口岸查询和下载相关报关单,系统将自动提取企业的报关单数据生成退税数据,实现了企业“退税一次注册、一网通办”,实现数据跨部门共享共用,全程无纸化在线申报。

  作为全区首个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出口退税申报的税务机关,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下一步将加大对标准版出口退税申报功能的推广力度,进一步优化退税审批流程,提高申报审核效率,缩短企业申报时间,确保出口企业“应退尽退,应退早退”,更好地为出口企业服务,助力出口企业发展。(记者 魏萍)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