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中寧縣委副書記、縣長周永根:做到“四抓四促” 創建產業轉型升級示范縣

2023年02月2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如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何具體舉措?如何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下來打算如何繼續推進枸杞產業發展?近日,人民網寧夏頻道專訪了中寧縣委副書記、縣長周永根。

主持人: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全面領導的成功經驗。請您談談中寧縣如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周永根:我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做法。

一是固本強基筑堡壘。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工程,深化農村黨建“一抓兩整”示范縣鄉創建,著力完善社區“聯合黨委”運行機制,探索深化“兩新”群體“破冰、領航、暖新、融圈”四大行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

二是嚴管厚愛帶隊伍。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實施干部隊伍建設“增信賦能”工程,加強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常態化監督,努力鍛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三是馳而不息轉作風。持續深入開展“改作風、謀發展、爭先進”專項行動,著力培樹“嚴細深實勤儉廉+快”的新風正氣,形成人人都在重實干、人人都是實干家的良好氛圍,以優良作風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寧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中寧縣委副書記、縣長周永根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圍繞下一步推動中寧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您有哪些建議和設想?

周永根:發展是第一要務。中寧縣始終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自治區“三區建設”部署要求,重點做到“四抓四促”。

一是抓產業、促轉型。緊盯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圍繞“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實施新型工業強縣、特色農業提質、現代服務業擴容“三大計劃”,擴增總量、調優結構、轉變方式,提升錳基新材料、鋁基新材料、新能源產業裝備制造、枸杞深加工等四個百億元產業集群能級,創建產業轉型升級示范縣。

二是抓改革、促活力。深入開展“改革攻堅年”活動,扎實推進“六權”改革,加快確權賦能入市步伐,圍繞節水增效、盤活增值、降污增益等目標,實施用水信息化提升工程,盤活處置存量土地,大力發展碳匯林,加大排污權交易,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三是抓開放、促投資。堅持不懈爭項目、爭資金、爭示范,深入開展“擴大有效投資年”活動,主動對接、有序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動態更新項目儲備庫,實行領導包抓、協同聯動、跟蹤服務、督導考核機制,力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以上、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突破100億元,創建改革開放示范縣。

四是抓鞏固、促提升。堅持城鄉融合、山川共濟、區域協調發展,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精准開展防返貧監測幫扶,打造高標准設施農業園區5個,創建全區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鄉鎮2個、村7個,爭創鄉村全面振興示范縣。

中寧縣縣城。中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主持人:在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堅持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滿意作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造福人民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那麼,中寧縣在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將有哪些舉措?

周永根: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為的就是加快補齊民生短板,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切實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重點守好“四條線”。

一是守護就業增收“幸福線”。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勞動關系協調機制、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打好“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認真落實擴崗補助、社保緩繳、就業補貼等援企穩崗政策,讓人民群眾享有更殷實的生活基礎。

二是提標公共服務“保障線”。深入實施“六大提升行動”,加快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步伐,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等現實問題,努力實現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爭創民生幸福示范縣。

三是打造生態宜居“風景線”。圍繞“雙碳”目標,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持續開展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小流域綜合治理、國土綠化行動,逐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爭創生態宜居示范縣。

四是兜牢安全穩定“生命線”。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開展行業領域重大風險隱患排查化解,探索推行“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努力建設更高水平“法治中寧”“平安中寧”,傾力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

中寧枸杞。人民網 梁宏鑫攝

主持人:“中寧枸杞”是中寧的地域符號、也是中寧的主導產業。那麼,下一步打算如何繼續推進該產業發展,將“紅果果”變成老百姓的“金果果”?

周永根: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中寧枸杞產業的核心產區優勢、地理標志優勢、市場集散優勢、產業集聚優勢和行業領軍優勢,著力打造集研發、種植、加工、營銷、文化、生態“六位一體”的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強力推動中寧枸杞高質量發展。

一是堅持種出好枸杞。深化“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加快示范推廣適度規模經營、標准化栽培、病虫害統防統治、設施烘干、高效節水灌溉、測土配方施肥“六個全覆蓋”技術,新植改造標准化基地2萬畝,總面積穩定在18萬畝。推行訂單生產、保護價收購,推動中寧枸杞降本豐產、提質增效。

二是持續推出俏產品。圍繞枸杞枝、條、葉、果、籽等全株不同器官,深挖枸杞藥用和食用價值,實現枸杞“全身是寶”的資源最大化利用。建設枸杞產業高新技術示范園,鼓勵企業入園建廠、新增產線,推出枸杞籽油提取膠囊、枸杞巧克力、枸杞十方膏復配產品等科研新品,不斷拓展中寧枸杞精深加工產品新賽道。

三是努力賣出優價格。強化品牌培育、宣傳、保護和質量監管,持續實施“育龍計劃”和“小升規”行動,著力培育一批龍頭企業、知名品牌。開拓醫藥、商超、電商等專屬渠道,依托“中寧枸杞”品牌培育及宣傳推介等項目,加快國家級中寧枸杞市場建設,多元化、寬領域拓展高端市場、國際市場。將枸杞產業與文化旅游、康養保健等產業深度融合,大力推進“枸杞+”採摘觀光示范帶建設,不斷提高枸杞融合度和附加值,力爭綜合產值突破140億元。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