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春運路上的“95后”:暖心的服務給擦肩而過的你

李甜甜
2023年01月12日07: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隨著春運的開始,銀川火車站“向陽花”服務中心電話鈴聲、對講機對答聲此起彼伏,前來問詢的旅客也絡繹不絕。早上10點,楊倩拿起電話一邊解答問詢,一邊留意對講機裡的動態,此時的她,剛剛結束2個多小時的崗位巡視,將整個站房前后裡外“轉”了個遍,行走了1萬多步。

楊倩(左一)在站台引導旅客。李麒攝

楊倩是一名95后,在工作中常有股“不服輸”的干勁兒,2022年5月被任命為客運車間客運主管,成為了“向陽花”團隊的中堅力量。今年春運,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銀川火車站旅客流量猛增,這也是楊倩走上客運主管崗位后,迎來的首個春運大考。

10時55分,G1943次列車即將檢票,排隊旅客不少,楊倩忙補充到候車室二樓7號檢票口幫忙,協助大批旅客檢完票后,她又到站台上去組織旅客乘降,直到列車安全駛出車站,隨后又協助工作人員組織D3531次、D3535次、G1907次列車檢票。不知不覺已經將近下午兩點了,回到值班室,楊倩將已經涼透的午飯熱了熱,一邊吃飯一邊整理資料。

楊倩為旅客答疑解惑。下午3點30分,楊倩又出現在了候車室一樓,邊盯控安檢作業邊引導旅客候車,不多久,進站旅客明顯增多。她在進站的人群中一眼看到了一位坐輪椅的中年男子,右腳打了石膏,旁邊的愛人正在從傳送帶上拎起一袋袋的行李,楊倩忙小跑著過去幫著拿行李物品,推著男子到服務中心進行了登記,一路護送著兩位直到上車,又跟列車長仔細叮囑,才轉身離去。

楊倩推著受傷旅客到服務中心進行登記。李麒攝

臨近春節的銀川火車站喜氣洋洋,兔年拍照打卡點、鮮艷的紅燈籠,顯得年味濃濃,而此時的楊倩就像一顆“雷達”一樣到處“轉悠”,查漏補缺,不放過任何一個小問題。

凌晨2點10分,楊倩目送最后一趟Z311次列車開出,她將直梯、扶梯等設備全部關閉,又去值班室看了看對講機充電是否正常才安心的休息。

“快過年了,旅客多了,突發狀況也多了,隻要我勤快一點、細心一點、多想一點,就能避免好多問題的發生,大家的回家路就更通暢了。”楊倩說。

同樣是95后的春運護航者張安太是銀川河東機場的安檢員,今年是他護航的第二個春運,與去年相比,今年他多了一份淡定與從容。

“帶兒童的旅客請您往這邊走”“身份証請在這裡刷一下,方便您快速過檢”……

張安太幫助旅客查看航班信息。陳嘉豪攝

正午時分,張安太像往常一樣剛從崗位被輪換吃飯,就碰到在二樓大廳迷失方向的董女士,通過耐心詢問和引導交流,了解董女士不同於平常旅客,患有短期記憶喪失症,計劃從銀川前往成都,在乘坐高鐵到達機場后,由於未及時服用藥品,加之路上過於著急導致大腦短暫性缺血,在進入航站樓后逐漸出現症狀。

見此情形,張安太將旅客護送至首乘旅客服務台,並將旅客信息完整移交給首乘工作人員,互留聯系方式便迅速歸隊執勤,雖然已將董女士安頓好,可他還是不放心,直到與董女士家人確認平安落地成都,才舒了口氣。

“這樣的小事不算什麼,換位思考,我是旅客也渴望一份溫暖。”張安太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