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黑山村格外“紅”

2023年01月11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月11日電 (閻夢婕)“今年六月份剛成立的合作社,沒想到半年時間就分紅了,明年我准備多入一些。”村民劉德鵬第一次嘗到了合作社的“甜頭”,手捧著分紅款,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村民們手捧分紅款。李婷攝

1月6日上午,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東園鎮黑山村村部廣場彩旗飄飄、嗩吶陣陣。上午10時,分紅大會正式開始。黑山村黨支部書記、中衛市豐耀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希舉通報了2022年合作社運營情況及2022年分紅方式、分紅名單。

黑山村是上世紀80年代的吊庄移民村,全村524戶1508人。2021年,村裡注冊成立中衛市興民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順利承攬中衛市工業園區綠化管護及環境整治工程,村集體經濟收入16萬元,成功賺到第一桶金。2022年6月,黑山村主動探索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發展新路子,牽頭成立中衛市豐耀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擴大工程承接范圍,開展土地托管服務,探索菌草種植產業。合作社設有理事會和監事會,吸納股民163人,吸納股金100.1萬元,其中村集體入股27.9萬元,村民入股72.2萬元。

農民盼豐收,股民盼分紅。在分紅大會現場,拿到現金的村民臉上流露出了喜悅的笑容。“拿上這錢去辦年貨了。”村民汪國祥已經想好了分紅的錢怎麼花。

黑山村黨支部書記張希舉感慨:大家腰包鼓起來了,對村黨支部也就有了更多的信任和支持,黨支部開展群眾工作也有了抓手,說話有人聽了、派活有人干了。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讓黑山村從“一盤散沙”變成了“一個拳頭”。

黑山村分紅大會僅是東園鎮探索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一個縮影,點燃了村民共同致富的期盼和夢想,解鎖了強村又富民的鄉村振興“新密碼”。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