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關於加強服務型機關建設的若干意見》

2022年12月15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13日,記者從區直機關工委了解到,為不斷提高區直機關服務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區直機關工委印發《關於加強服務型機關建設的若干意見》,對服務型機關建設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明確,要高質量服務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自覺。以“五學五比”為抓手,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宣傳、大實踐”活動,持續深化“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先行者”主題實踐活動,建立完善黨建跟進工作機制,推動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實落地。對標對表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立的“三區建設”“四新任務”“五大戰略”等重大任務,緊盯“三山”生態保護修復、“六權”改革、發展“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等重點工作,深入開展“以實干展現新作為、靠實干交出新答卷”活動,在政策制定、行政審批、資金分配等方面科學謀劃、主動服務、推進落實。以一流的業務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立足部門職能職責,按照“程序最簡、時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理念和要求,對部門工作任務和工作流程進行全面優化。建立完善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機制,推行重大事項協調機制,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意見明確,要轉作風服務基層。推動服務重心下移。實施“雙強雙帶”工程,進一步把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傾、力量下沉。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領導班子成員黨支部聯系點制度,深入開展“雙報到、雙報告”“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等活動。扎實開展“三下三幫”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帶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動服務方式轉變。推進服務運行標准化、服務供給規范化、服務事項清單化,梳理服務流程、細化服務事項,實現服務資源橫向互聯互通、縱向共享共用。運用“互聯網+”服務模式,推行服務事項和審批事項“不見面、網上辦”“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等。

意見明確,要全身心服務群眾。不斷強化服務窗口建設。探索建立綜合型服務窗口,推行部門業務能進盡進服務窗口,一次性告知群眾所需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提高辦理效率。開展群眾滿意的服務窗口、服務平台、服務品牌等創評活動,健全完善“一窗口”“一站式”“一條龍”“一攬子”的“四個一”服務體系。全面實施“亮黨員徽章、亮黨員身份”行動,評選“最佳服務大廳”“最佳服務窗口”“最佳服務之星”。深化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健全完善重大決策調研、重要政策聽証論証、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等制度,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開展“說走就走”的隨機調研,探索推行“菜單式”“點單式”等精細化服務方式,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健全完善群眾訴求辦理機制。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領導干部接訪制等,加強群眾訴求事件督辦催辦。暢通群眾反映訴求渠道,搭建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平台,試點開展“機關干部社區工作周”活動。

意見明確,要強化服務型機關建設的保障。建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兩大功能增強工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機關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深化“五化三好”黨支部建設,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發揮黨員在“三服務”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