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

2022年11月07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

方案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宁夏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切实提升文化软实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完成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资源数据库和国家文化专网宁夏段及服务平台建设,基本贯通重点文化机构和文化资源数据,文化数字化产业达到一定规模,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宁夏区域中心,文化数字化生产力明显增强,文化数字化内容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文化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建成一定数量的文化体验园、文化体验馆等数字化文化体验线下场景,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水平达到新高度。

结合宁夏实际,方案将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具体化为建设宁夏区域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文化大数据宁夏服务平台,促进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等8项具体任务。并提出通过加强文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强全链条监管,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7项措施,确保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宁夏顺利实施。(记者 高菲)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