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次编制发布药品采购价格指数

2022年04月04日10:1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获悉,宁夏日前发布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区药品采购价格指数,这是宁夏首次编制发布药品采购价格指数。

  药品采购价格指数作为医疗保障、医疗卫生事业与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的敏感指针,为政府和社会各方准确了解药品价格整体水平变化趋势、评估药品管理政策的实际效果提供依据,为相关管理部门预警发现价格异动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提供持续动态信息。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建立专业技术团队,以宁夏医药采购平台2018年入库订单药品数量为基期数据,通过标准化样本遴选、组织专家论证形成样本清单,对比完成了2019年、2020年、2021年样本药品采购价格指数、贡献率计算等工作,形成了价格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近3年来,宁夏药品采购价格水平整体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其中西药降幅较为显著,三年累计下降13.64%,中成药降幅窄于西药,三年累计下降9.79%。

  “价格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宁夏落地,通过落实‘招采合一、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有效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减轻了宁夏群众用药负担。”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社会事业资源交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制过程中,宁夏医药采购平台药品招标、采购、配送、交易全链条标准化数据库发挥了很大优势。”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药品采购价格指数呈现了药品价格与供应的动态变化,反映政策导向下的宁夏药品市场供应全貌。

  据悉,今后该指数将持续对社会公布。(记者 王瑞)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