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精心育種育苗 種出優質藥材

2022年09月15日10: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每年的干旱時節,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的五百畝黃芪田喝不到一點雨水,但負責人楊全勝絲毫不急。“你問為啥?”他一指黃芪苗,“拔出來看看就知道了。”

拔出一株小苗,隻見葉子豐潤,根部細密綿長,上手一摸,還帶著水氣。這些水氣,來自於根系旁汩汩涌水的滴灌管道。“別看土壤表層干旱,裡面可一點兒不缺水。哪怕較長時間不下雨,也不影響收成。”楊全勝自信地說。

原州區位於六盤山腳下,海拔高、黃土層厚,為黃芪這樣的喜涼作物育苗提供了良好條件。“育種育苗是中藥材產業的第一環,黃芪苗嬌嫩,對環境的要求很高。”楊全勝介紹,育苗基地從5月份開始下苗,僅過去3個多月,黃芪就長出了50厘米長的根系,“種苗長勢好,不僅是因為黃芪苗喝水喝得飽,還因為喝得好。”

記者跟隨育苗基地的工作人員走進控水車間,打開滴灌管道閥門,“轟隆隆”的機器聲中,水流帶著磷酸鉀等肥料進入15厘米深的土層之下,直入苗木根系。使用水溶性肥料的水肥一體化技術,節約肥料的同時又省了勞動力。“技術是核心,綠色是底色。水肥一體化可以精確配置需要的營養成分,保障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養分需求。”

滴灌技術保証了品質,還提高了效益。原先一畝地育苗需要300立方米的水,如今隻用220立方米,省下近30%的水費。近幾年黃芪市場旺盛,育苗基地的優質苗種供不應求,一年光純利便有400多萬元。“如今,中藥材種植已經成為群眾致富的金‘藥’匙。每年黃芪收割季,光我們鎮就能帶動村鎮勞動力300多人,貢獻勞務收入120萬元。”原州區三營鎮鎮長馬成龍說。

“隻有育出好苗子,才能種出優質藥材,賣上好價格。”固原市中藥材產業協會秘書長王玉富站在黃芪田裡,手拿一束長勢最好的“一等苗”向記者介紹,“黃芪中藥材是寧夏六盤山區栽培歷史最長、規模最大、技術最成熟且普及的中藥材。今后,進一步培育高品質的種苗,正需要滴灌這樣的新技術。”

“寧夏藥材千斤挑,固原獨挑六百斤。”今年5月,固原市發布《固原市中藥材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實施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行動,推廣水肥一體化精准管理、精准測土配肥、有害生物綠色防控等技術,推進中藥材產業綠色發展。到2025年,植物類中藥材生產面積將達到50萬畝,中藥材生產(種植、養殖)實現產值15億元。(記者 秦瑞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15日   第 10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