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職前教育課堂幫助心智障礙青少年融入社會

2022年09月13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安麗坤展示心智障礙兒童職前教育課堂作品。崔亞芝攝
安麗坤展示心智障礙兒童職前教育課堂作品。崔亞芝攝

人民網銀川9月13日電(秦瑞杰、實習生崔亞芝)走進“小蝸牛學院”,一名學員正在認真學習八寶茶分揀包裝。這名學員和其他30多名心智障礙的孩子一樣,在這裡接受7歲至17歲心智障礙青少年職前教育。

“拿這個八寶茶分裝模擬工廠來說,我們會把一袋八寶茶裡的原料按種類和個數標出來,讓孩子們有直觀的印象,並通過這種方式,教會孩子們如何進行分類和歸納。”銀川市殘疾人康復中心啟智部負責人安麗坤說。

為更好助力銀川市心智障礙青少年全面發展、自食其力、和諧融入社會,2021年7月,銀川市殘疾人康復中心啟智部成立了“小蝸牛學院”,招收7-17歲的心智障礙青少年,結合各個領域的專業評估和教育技術,為他們量身定制適合的職業發展方案,從識字寫字、做飯、家務打掃、藝術、體育等方面設計課程,並模擬包裝分揀、手工制作、淨菜工廠等多種就業場景實操練習,更好地提升心智障礙青少年的主動參與、自理能力。

“我們給孩子們制定了課程計劃,但不同於學校的文化課,我們主要是教會孩子們如何去生活,教會他們技能。比如教他們如何買菜,老師還會帶著孩子們計算買菜一共需要花費多少錢,如何使用手機支付等,讓孩子們更好地融入社會生活。”安麗坤說。

在蝸牛之家廚房,17歲的勉佳豪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和面,剛來到這裡時,勉佳豪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后來老師們發現他對幫廚感興趣,於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從最開始的幫廚,到現在會做很多家常菜了。安麗坤說,勉佳豪將來培訓完成后,會對接他留在康復中心的廚房工作。

為了讓殘疾兒童共享美好的生活,銀川市殘疾人康復中心還成立了小蝸牛隊,招募的志願者老師會教孩子們中國鼓、非洲鼓、籃球等文藝體育課程,促進殘疾兒童身心康復,也涌現出了一些有藝術天賦的孩子。

近年來,心智障礙患者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關注。“職前教育課堂,是孩子們進入社會的重要基礎。希望他們未來能夠有尊嚴、有品質及無障礙地生存在社會上。”安麗坤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