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中卫市:山地果园实现“水肥一体化” 丰收果实分外甜

2021年10月1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果园中的长富2号苹果。人民网 贾茹摄

人民网银川10月13日电 (贾茹)在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南山台扬灌区的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只见丽嘎、富士等品种的苹果挂满枝头,等待着被采摘后销往全国各地。

“果子结得这么漂亮,说起来,多亏了滴灌系统。不仅果子长得好,还省了水和肥,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技术厂长郭小辉说。

这里,形成了2000亩标准化矮砧密植苹果科技示范林园基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都为苹果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然而,水资源一直是制约果园灌溉的突出问题。“你看,我们这片果园最大的劣势就是地势高低不平,如果采用大水漫灌的方法,很多果树有可能‘喝’不上水。”郭小辉说。

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技术厂长郭小辉介绍果园节水灌溉技术。人民网 贾茹摄

基于此,该果园全部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滴管灌溉方式告别了传统大水漫灌,由“浇地”转向“浇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可直接把作物所需要的肥料随水均匀的输送到作物的根部,使其“细酌慢饮”。一年下来,弘兴达的这片果园可以节水50%的水量以上。同时,大幅度地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又节省了至少30%的肥料。

政府为果园建的蓄水池。人民网 贾茹摄

“一亩地滴灌设备投资大概2000多元,但是从长远考虑,节水节肥,还是省了不少钱。”郭小辉指着果园的一角说,“你看,在那里,政府还免费帮我们建了个蓄水池。沉淀泥沙的同时,还可以调节用水量。”

据介绍,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可溶性固体废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均匀、准确的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

果园中节水灌溉实验区。人民网 贾茹摄

一方面,可以减少水分的下渗和蒸发,提高水分利用率。另一方面,实现了平衡施肥和集中施肥,减少了肥料挥发和流失,以及养分过剩造成的损失,具有施肥简便、供肥及时、作物易于吸收、提高肥料利用率等特点。与此同时,有利于改善土壤物理性质,增加作物产量,提高经济效益。

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只是宁夏农业节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坚持技术创新,以技术强化节水促高质量发展。突出农业节水重点,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管灌、穴播点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下一步,宁夏还将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深度推进农业节水领跑,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以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努力打造全国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示范区。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