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靈武:“鄰裡驛家”激活小區“微治理”

2022年09月14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14日電 (劉峰、閻夢婕)“平時很少有機會坐到一起,社區搭建平台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營造其樂融融的小區的大家庭氛圍。”近日,靈武市城區街道西湖社區西湖人家小區102歲的馬守延老人聽說小區裡在開展鄰裡活動,也主動到現場同大家共慶中秋。

活動現場圖片。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西湖人家黨支部“鄰裡驛家”門口,100多名居民圍坐在圓桌前,一邊品嘗著美味佳肴,一邊與鄰居暢聊家常,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的笑。社區通過鄰裡宴的方式增加社區與居民、居民與居民之間的感情,營造團圓氛圍,提升居民文明水平。

“為了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利的服務,我們社區打造了集睦鄰共建、鄰裡議事、近鄰服務等為一體‘鄰裡驛家’,想借中秋節的機會,邀請居民一起共享成果。”社區黨總支書記馬紅說。

活動現場圖片。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去年以來,靈武市通過騰、挪、合、借等方式成立34個“鄰裡驛家”,整合社區和小區各類陣地資源,引導共建單位、社會組織等共享陣地,延伸拓展鄰裡驛家的服務功能,推動區域內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開展“鄰裡樂”等各具特色的鄰裡文化活動,增進小區與周邊、居民與居民之間的互聯互動,推動鄰裡黨建工作向小區延伸,構建與鄰為善、互融互動、守望相助的社區家園文化。

近年來,靈武市以“鄰裡驛家”為主陣地,推動黨員志願服務與群眾訴求無縫對接,構筑“15分鐘鄰裡服務圈”。搭建“互助微平台”,通過微信群等發布服務居民小需求,組織認領“微心願”,精准響應居民訴求。設置近鄰互助點,成立“啄木鳥巡邏隊”“鄰裡小事互助社”等67個居民互助團體,動員小區周邊商戶參與互幫互助,提供常態化便民服務。以“鄰裡驛家”為軸心,建立錯峰錯時志願值班制,前移服務窗口到小區,為居民提供養老認証、惠民政策咨詢、協調處理矛盾糾紛等,“移動辦公桌”“紅色星期五”等制度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評,切實增強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