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随着气候变暖,宁夏不时出现干旱等极端灾害性天气

2022年03月1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17日电(秦瑞杰、赵茉钰)“宁夏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域,随着气候变暖气象灾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不时出现极端灾害性天气。”17日,宁夏气象局召开3.23世界气象日信息通报会。会上,宁夏气候中心主任孙银川介绍了对百姓生活生产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他表示,宁夏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干旱、暴雨、霜冻、大风、沙尘暴、暴雪、冰雹等。

宁夏气象局召开“3.23”世界气象日信息通报会。人民网 赵茉钰摄

“干旱是宁夏发生次数最多、分布最广,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灾害,直接影响着宁夏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安全。”孙银川表示,民间流传着“三年两头旱,五年一小旱,十年一大旱” “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的说法。去年宁夏严重的高温干旱,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孙银川表示,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宁夏强降雨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已经增加,尤其是局地性暴雨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对百姓生活生产影响加大。

此外,霜冻是对宁夏农业生产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仅次于干旱的影响。2018年清明前后宁夏出现了较强霜冻天气,苹果、桃、李、葡萄等经济林果及蔬菜、瓜苗等受冻严重,全区累积经济损失上亿元。

据悉,气象防灾减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气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天气变化的精密监测水平,提高气象灾害,特别是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精准能力,增加预警信息发布提前量。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扩大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性。

为做好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宁夏气象局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打造线上科普资源平台。在宁夏气象局政府网站设置世界气象日专栏,发布主题视频、科普图解、数据资讯等信息。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