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4+4”产业助群众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年02月22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已经为拱棚育苗80万株,全年共育苗1.2亿株。”2月20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技术负责人李晰指导丁小梅等人移植西芹苗。立春后,天气转暖,园区抢抓育苗有利时机,以每天培育9万株蔬菜苗的速度,打好春播“第一仗”。

原州区空气清新、土壤干净,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尤其清水河纵贯6个乡镇,河谷平原区占土地总面积的20.5%,水浇地面积占固原市的41.7%,为发展绿色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原州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产业,建立了冷凉蔬菜、肉牛、生态鸡、马铃薯“4+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北部川道区、南部阴湿区、东部丘陵区3个产业片区,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36.4万亩,肉牛饲养量达26万头。

今年,原州区结合实际,制定肉牛、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片区布局,持续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延伸产业链条,建立紧密型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增加群众收入。

对标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纺织服装4个重点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电子信息4个培育产业,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路子。

在北部清水河谷川道区打造冷凉蔬菜产业带,建设蔬菜示范村33个,带动集中连片种植蔬菜10万亩,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在南部阴湿区打造马铃薯产业带,种植马铃薯20万亩;在东部丘陵区打造草畜产业带,发展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24个,肉牛饲养量达28万头。

与此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完善科技服务、产品流通和生产组织体系,加大“三品一标”认证,着力培育六盘山牛肉、六盘山冷凉蔬菜、六盘山高品蛋鸡等区域品牌,把原州区建设成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百万亩高产高品冷凉蔬菜和马铃薯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优势区,持续增强特色农产品竞争力,让好产品卖上好价格。

推广放大普惠金融帮扶“蔡川模式”、姚磨冷凉蔬菜“跨镇村联营”、蒋河村“小村联盟”等已形成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机制,通过订单收购、要素入股、收益分红等,让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捆绑发展共同体,切实把农户嵌入产业链条,让群众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