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玉米地间种大豆“一地双收”

2022年04月24日09:2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采用高产玉米种子,行距40厘米,株距从28厘米缩至16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株距12厘米。”近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黄堡村示范基地,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勃兴向农户传授复种技术。

  “株距是不是两棵苗之间距离,怎么才能缩小?”“给播种机上多装几个鸭子嘴就可以实现。”黄堡村村民姬仲山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询问。与土地打交道半辈子,今春村里推广玉米套种大豆技术,让这位老农遇到了新课题。

  今年,自治区给原州区下达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3万亩。原州区组织专技人员到田间地头,从深耕、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农机具使用等方面手把手教,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种植困难和后顾之忧。

  “大豆属于早熟作物,玉米属于晚熟作物,复种时最好先种玉米,后种大豆。出苗后,可以选择同一除草剂。大豆后期不能追加氮肥,只能增加磷钾肥。”张易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国铖再三提醒。

  “复种亩均成本390元左右,政府补贴50%以上,种植户仅投资190元。”在黄堡村复种示范基地,张易镇党委书记张进茂给农户算细账,通过“缩株保密”,玉米亩均收入1500元,豆子亩均收入300元,真正实现“一地双收”。

  原州区还结合当地生态气候和生产特点,选用中黄30、绥农26号、黑农52号和东生2号等4个大豆品种,采用“2+4”和“4+4”模式。在国家、自治区专项补贴的基础上,免费提供大豆种子,统一购置整套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免费帮助农户播种。

  “以前还担心复种玉米减产,经技术人员讲解,我就弄明白增收是啥意思了。”姬仲山说。目前,原州区已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1万亩,建立千亩示范点11个、500亩示范点16个,旱作种植区已全部完成地膜覆盖。(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