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在六盤山下清涼度夏的日子

2022年08月22日09: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六盤山瀑布。

胡航(左一)在房車前發旅游路途中拍的視頻。

王慧陪兒子玩坦克玩具車。

游客在六盤山景區拍照留念。

冶家村文化牆與人居環境相映成趣。

  從盛夏到初秋,很多地方高溫依然在肆虐。

  寧夏六盤山地區卻是清涼、寧靜、溫潤的,成了許多人逃避酷暑的“世外桃源”。

  六盤山歷來就有“山高太華三千丈,險居秦關二百重”之譽,因地勢特征形成溪流交錯、飛瀉成瀑、落地成潭的多種水體景觀。橫跨固原市涇源縣、隆德縣、原州區兩縣一區,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年平均氣溫5.8℃,年降水量676毫米,是西北重要的水源涵養林基地,也是久負盛名的避暑之地。

  行走在六盤山地區,花草從岩縫中茂盛地長出,樹木連綿而蔽日遮天,陽光看著耀眼明亮,實則氣溫不高。

  沿涇河源頭直上,曲徑通幽的山間小路如向導,向山林更深處的秘境延伸。捧一掌水,涼意從掌心蔓延全身。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可以治愈徒步的疲憊,也可以稀釋心裡的躁郁。“空氣維生素”的美譽,實至名歸。

  涇泉冷水魚養殖場裡,靈動的虹鱒魚在冷水中嬉戲,影子被光線映在水底,交疊出多層次的水景圖。水中的魚和水底的影交互移動,如夢幻影,讓人覺得六盤山下的夏日好像有什麼故事正漸漸浮出水面……

  夏天,在六盤山找到落腳點

  一次機緣巧合,讓六盤山進入了王慧一家的視野。誰也不會料到,這竟是一場轉變的開始。

  2018年的夏天,成都悶熱得讓人透不過氣。王慧帶著家人開始了尋找清涼的自駕之旅。

  王慧一心想要為父母找一個安靜、清涼的地方,遠離城市的喧囂,舒服地度過整個夏天。就在這時,她無意間看到一則消息推送。“我們喜歡冬暖夏涼,剛好就看到了固原市。”王慧說,真是踏遍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六盤山下,涇河南岸,涇源縣冶家村依山而建。

  剛入冶家村,就聽到悠揚的薩克斯吹奏聲,村裡人笑臉相迎,不急不慢地在陰涼裡踱步。涼亭裡有老人聊天,孩子們的笑聲從游樂園方向傳來。王慧和家人第一眼就看中了民宿和農家樂完美融合的巧媳婦庄園,上下兩層的木質裝修風格,與綠水青山相映成趣,24間客房干淨舒適,老板娘親自掌勺烹制當地的特色美食。他們選擇住在一層第一間,開門就能看到秋千、菜園和涼亭,右轉就是兒童游樂園,兒子最喜歡的就是老板冶三成用廢舊輪胎做成的迷彩坦克。

  他們不知,正是這次選擇,多了往后五年的避暑時光。

  王慧和家人最享受的是清晨被客棧老板娘廚藝“香醒”的感覺,就像家人做好飯菜的等待。在18℃—22℃的氣溫裡閑庭信步,蔬菜、瓜果、鮮花鋪滿了庭院空白,目光所及,綠意盎然。縱情呼吸六盤山下的富氧空氣,卸下燥熱和疲憊,陪父母、孩子在菜園裡現摘果蔬,做一頓有機的營養午餐。下午輔導完孩子的功課,就到兒童游樂區放鬆,度過一段無拘無束的親子時光。晚上冶家村的文化廣場還有夜市、廣場舞、篝火晚會等活動。

  在此之前,沒有蚊子的夏天,王慧是不敢想的。“到了冶家村,空氣好、風景好、吃住好、玩得好,當地人特別好。”沒有蚊香和花露水的夏天傍晚,滿是鮮花和食物香味,讓王慧和家人身心得到充足的放鬆和調養,狀態越來越好。

  他們的夏天,在六盤山找到了落腳點。

  “我們家的紅色情懷特別深厚,尤其是我爸爸。”六盤山是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被稱為“勝利之山”。王慧和家人走進六盤山紅軍長征景區,重溫紅軍小道、紅軍長征紀念廣場、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追憶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六盤山森林公園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沿山路自駕,盤山而繞的柏油路如畫家筆下的墨色線條,自兩端流暢延伸。王慧和家人搖下車窗,時有時無的花香鑽入鼻腔時,這條路似乎沒有盡頭。夏虫蟬鳴交織樂曲時,這條路又似乎一眨眼就到了景點。

  他們一一游玩了延齡寺、涼殿峽、神奇秀麗的老龍潭、流泉飛瀑的胭脂峽、荷葉碧翠的野峽谷等。

  有一次,王慧幫著老板娘為游客送完餐具后,游客的一句話打破了她喝茶的氛圍:“老板娘,咱們這兒有什麼主推的特色美食嗎?”

  王慧端起的茶水又放下:“這邊的牛羊肉很嫩,孜然羊肉、牛排、蒸雞、鮮燉虹鱒魚、羊肉小炒都不錯。我平時吃蒸牛肉多一些,裡面的餅很入味的,辣椒特別香。”王慧耐心解答完游客的問題后,笑著補充了一句:“我不是老板娘哦。”

  “不好意思,看你對這兒特別熟悉。那你是導游吧?”游客有些驚訝。

  “我隻導自家爸媽、兒子,年年帶他們過來避暑旅游。”王慧笑得更開心了。

  “你這是第幾次來?”游客好奇地繼續追問。

  “我是成都人,來這避暑第五次了,每次都在這家民宿。今年原本爸媽的朋友也想來,因為疫情沒能過來。”王慧希望來年,能與他們共享這份愜意,“我爸最近經常說要珍惜這段時間,回去就該滿頭大汗了。”

  “我有時間就幫幫忙,就像自己家裡人一樣相處。之前我們在廈門旅游的時候,兒子就一直問‘什麼時候能去二姐家呀’?”王慧兒子口中的二姐,是民宿老板的二女兒。原來,人情味才是最久的牽絆。

  五年,不是家人卻勝似家人的情誼還在繼續,構成了他們生活的一章又一章。

  尋找吸引力

  一群人圍坐在院子陰涼下,時而聊天,時而看孩子玩鬧。旁人都以為他們是一家人。

  來自西安的胡先生和朋友在院子裡乘涼,商量午飯的菜單。妻子咬了一口剛洗淨的當地水果,汁液就滴在地上,轉身又拿起了拖把。10分鐘后,院子裡的車啟動了,出發前各家把需要採購的食材單挨個拍了照片。

  “上年紀后就喜歡人多,結識不同地方的人,孩子對這裡也放心。”相比氣溫高,家裡冷清,他們更願意到氣溫低但熱鬧的地方。

  這家的房屋結構類似於四合院。東西南北的房子把整潔的院子圍得四四方方。中間是一個花壇,裡面有修建時留下的老樹。整個庭院隻有一個出入口,可以寬鬆地容納一輛小轎車和電動車並行。

  胡先生和妻子退休后,規劃每年旅居2—3次。7月的西安酷暑難耐,今年快70歲的他們,約了5家好友,到秦嶺避暑。“那邊早晚溫度還可以,鍛煉娛樂的地方少,中午熱得沒法出門,也休息不好。”住了十多天,他們決定換地方。

  “哪兒有吸引力我們就去哪兒。”胡先生沒有想到,幾十年后因避暑再次來寧夏。回想上世紀50年代來寧夏搞建設的時光,在沙坡頭、大武口修建鐵路,常遇大風滾滾黃沙扑面而來,“吹得眼睛都睜不開,嘴裡全是沙子。”為了穩固路基,胡先生又參與網格固沙工作。夏季干燥炎熱,沙子多的地方比熱容小,吸熱快,站在上面鞋底都是燙的。

  如今的寧夏清風拂面,到處都是綠意盎然。游經固原市原州區、隆德縣,變的是自然風光,不變的是鄉土人情。

  進入涇源,空氣就卸下了高溫的武裝,清涼撫平了情緒的急躁。這裡的雲就像從油畫裡跳出的,喝足了水,飽滿地挂在天上,他們擔心碰到六盤山就能碰出水來。

  幾家人在冶家村租了整個庭院。每人40元一天的住宿費,有獨立衛生間,廚房可以包租。飯點時,男人們分工洗菜、擇菜,女人們則負責做飯、擺盤。忙裡忙外時是他們覺得人間煙火味最濃的時候。胡先生想起小時候在農村院子裡的場景,有活一起干,有力一起出,就是這幅熱鬧的畫面。

  “牛羊肉特別好,肉嫩沒腥味。瓜甜,蔬菜新鮮。就是買的時候不方便。唯一的商店是村口的電商服務平台。由於直播帶貨,店裡的商品以當地土特產為主,生活必需品種類少,採購肉蛋蔬菜要開車到白面鎮。如果想嘗新就要再到遠一點的村鎮,飯點就要往后延了。”

  胡先生希望冶家村能開幾家特色餐廳,挖掘當地的特色,娛樂活動更豐富一些。“有鍛煉習慣的人沒地方去。文化廣場的設施還不夠完善,缺少健身器材。”胡先生很喜歡這裡的氣候,希望將這段緣分延續下去,下一年還能來到冶家村,看到涇源縣,看到寧夏旅游的新面貌。

  如今,冶家村已有農家樂135戶,可提供3000張床位,一次性能容納4000人就餐,帶動1200多人就業,旅游經濟收入佔全村總收入的80%以上。

  七月裡找到春天

  旅居的人,除了春天,一年四季都在外面。開著房車,帶上帳篷、廚具、生活用品、交通工具和熱愛自由的心,從一座城市開往另一座城市。在旅居的過程中培養生活技能、提高自身素養、豐富精神世界、遇見全新的自己。

  “我們看到寧夏18℃夏天的視頻,就和朋友們過來體驗。隆德縣開放程度高,城管很熱心地答疑解惑,對我們很友好。”胡航的房車停在帳篷旁,五年多的追風逐月,他已有自己的旅居經驗。

  隆德縣位於六盤山西麓,山峻風奇,川水西行。是古絲綢之路東段北線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敦厚朴實的胸襟迎四方賓客,依山傍水的自然環境、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受到旅居人的青睞。

  “好事傳得遠,隆德山美水美,我們自然就知道了。”胡航將切好的蔥放到盤子裡說。隆德縣東門古柳公園是最早的房車營地,政府免費提供水電、公廁等基礎設施,相關部門定時清潔衛生、管理服務,滿足旅客的生活所需。四川、福建、陝西等地的旅客紛至沓來,原本寬闊的場地被房車塞得滿滿當當,不時飄出食物的香味。

  “四川人最驕傲的就是吃。”胡航的帳篷裡有當地的綠色有機蔬菜,有龍王池的山泉水,有一應俱全的廚具。“這邊食材新鮮,牛羊肉沒有腥味,都是頂級的優質食材。”他的三餐可以用當地羊肝菌煲湯,可以用當地的肉做四川熬鍋肉,可以用農家鵪鶉蛋做隔鍋香,也可以到老巷子吹著自然風吃一頓暖鍋。

  美味的食物往往在分享后更回味無窮,拍視頻記錄旅居生活是胡航的儀式感。他的朋友圈裡,一車一人,三餐四季,記錄了各地的特色美食、風土人情。隆德避暑承包了今年夏天。“沒來之前還擔心缺水,就帶了很多桶礦泉水。來了之后發現龍王池的山泉水最好喝。”胡航指著接滿水的瓶子說。

  “我們出來玩就是慢節奏,氣候好、環境好,就停下來幾天,讓生活有趣一些。到隆德,我喜歡到老巷子找念想,到籠竿城城牆感受歷史,到觀庄鄉梯田看西北風情,到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厚植愛國情懷……”不止這些,吸引胡航到隆德的還有一個原因是:日落時分的騎行。

  追著落日尋找明月,是夏日的浪漫色彩。胡航的房車上,一直載著摩托車。晚上環縣城順暢騎行,哪裡的菜新鮮,哪家的肉嫩,一圈結束就知道了。

  “當一個明白人。這個年紀就是要善待自己,給自己找開心。”山河湖海,廚房與愛一同在路上,是胡航的旅居寫真。60歲的夏日,在六盤山下,在隆德,感受一方水土的風土人情,放慢生活的節奏,享受一場不問歸期的精神盛宴。

  向往的自在生活可以是足下的土地,可以是期待的遠方,也可以是旅行途中的未知體驗。“感謝隆德,讓我們在這裡找到最好的夏天。”胡航說。

  城市的浮熱,在六盤山下的濃蔭裡散去,避暑的故事還在繼續……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