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干扰树”让路,优化森林生态系统

记者 鲁延宏
2021年08月31日08: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的六盘山林业局水沟林场,看到了这样的景致:在林区已完成第一轮间伐的林地里,阳光透过树梢照射下来,使这里绿草丛生,花朵绽放,充满生机;而林区另一侧,树木紧密相邻,阳光难以照射进来。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总场场长李卓指着一棵树说:“它已被按法定程序列入林木间伐计划,它的‘牺牲’是为了让伙伴们长得更壮实、更高大,为了更好地服务绿水青山。”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今年,在科学试点的基础上,自治区启动实施六盘山地区过密人工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解决六盘山区华北落叶松、油松人工纯林存在的密度过大、林分质量差、病虫害多发、风折/雪折灾害抗拒差、林下植被多样性锐减、天然更新困难、生态功能低下等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六盘山地区过密人工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以充分发挥森林多功能效益为原则,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为达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这一核心目标,林木间伐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和技术规范标准,被概括为“4个精准”,即林分选择精准、作业设计精准、林木分类精准、作业实施精准。为达到这几项“精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委托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全过程培训、指导监督验收,确保技术到位、林分安全。

在原州区项目示范区,以先易后难、先急后缓为原则,对乔木层、林下植被层、枯落物层等进行全面调查;按照国家林草局印发的《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定》和《森林抚育检查验收办法》,根据立地条件、林龄、林分结构和主导功能编制《作业设计》,报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根据主管部门批复的《作业设计》文件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证》;标注目标树和干扰树后进行间伐作业。

今年,原州区自然资源局林业总场将在青山嘴、东马场、水沟3个林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6000亩,目前,已完成上述林场永久保留“目标树”及今年要间伐的“干扰树”的标注、确定工作。8月底将组织力量,对确定的“干扰树”进行林木间伐。据悉,这些被间伐的干扰树将依照相关规定处理,所得收益上交国家。今后,原州区林业总场将在确保新植林木成活率的基础上,调整种植密度,确保林木间距,全面提高林分质量,提升森林整体效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