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寧夏西吉縣:“牛糞銀行” 變廢為寶

張文 穆國虎 實習生李思琦
2022年08月07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川口村的農民靠養牛擺脫了貧困,過上了好日子。不過,如何處理堆積的牛糞倒成了農戶們的煩心事。

一煩,牛糞多,無處堆放﹔二愁,牛糞堆放在院子裡,造成環境污染﹔三憂,家裡收入來源主要靠養牛,如果發展壯大養殖業,隻能賣掉牛才能循環資金,但目前正是牛長膘的時候,牛賣了實在可惜。

2020年8月,川口村的農民受惠於“牛糞銀行”,煩心事迎刃而解。

“牛糞銀行”外景。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牛糞有去處 院子變干淨

興隆鎮位於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城南部。

自脫貧攻堅以來,西吉縣興隆鎮大力發展養殖業。截至2021年年底,興隆鎮肉牛飼養量13.2萬頭,養殖戶4422戶,成為全縣有名的養殖大鎮。

標准化養殖場一角。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從縣城出發,開車約20分才能到興隆鎮川口村村民古西武家裡。

古西武養了9頭肉牛,一家已如期脫貧。走進家門,整個院落干干淨淨,沒有牛糞的臭味。

以前,古西武家的牛糞要麼堆放在牛棚附近,要麼堆放在院門口。“不只是我一家,大家都這麼堆放著,村上干部來檢查,每次都提到我家的牛糞堆放問題,可我也沒有辦法。”古西武無奈地說。

2020年8月,川口村通過閩寧扶持資金,在村黨支部的牽頭下,引進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成立合作社,注入資金,成立扶貧車間,帶動脫貧監測戶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形成一套收購、存儲牛糞、加工、銷售有機肥、以牛糞兌換有機肥的方法,摸索出帶動村民致富的新路子。這條新路子,被當地老百姓形象地稱為“牛糞銀行”。

“牛糞怎麼收?”得知這一消息后,古西武上前打聽了一番,“每天都收嗎?”

“隻要夠1m³,不摻水,符合我們的標准,你在我們上班時間拉到扶貧車間,我們就收。”“牛糞銀行”的工作人員說。

2020年8月,古西武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將家裡堆放的近6m³牛糞,運送到“牛糞銀行”。

古西武和他的牛。人民網 穆國虎攝

從此,古西武再也不用為牛糞堆放的問題發愁,村上干部再來檢查時,都會笑著說:“老古的院子真干淨。”

兌換存儲 “一石三鳥”

靠養殖業脫貧致富之地,在推進鄉村振興、鄉村宜居宜業工作中,難在哪裡?

“難在牛糞的處理上。”興隆鎮黨委副書記王正濤坦言,過去牛羊少,老百姓將牛糞堆放在院子裡,蓋上土,等來年開春,再運到田裡施肥。現在不同了,興隆鎮幾乎家家戶戶在養牛,而且還不少,少則七八頭,多則上百頭,“牛糞多了,怎麼處理?還真是個難事。”

今年42歲的王海龍,是“牛糞銀行”的負責人。在開辦“牛糞銀行”之前,從事過多年的化肥經銷生意。“在化肥經銷過程中,我了解到興隆鎮種蔬菜的農戶,需要有機肥。”王海龍說,當地使用的有機肥多為外地產品,價格高,老百姓一時接受不了。

找到商機的王海龍,買上設備,帶上弟弟開始挨家挨戶上門用牛糞做有機肥。“在村民家門口做有機肥,還不符合環保要求。”王海龍說,隻能走集中處理的路子。

有機肥生產車間。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經過興隆鎮黨委、政府及川口村的支持,王海龍在川口村建起了扶貧車間,專門集中收購牛糞。1m³牛糞收購價40元,而且是現結,前來將牛糞兌換成現金的養殖戶越來越多,古西武更是周周來的忠實“客戶”。

據王海龍介紹,有機肥在制作過程中,能將牛糞中的虫卵和草籽滅殺掉,肥效更好,還能有效改良土壤。“牛糞銀行”還提供測土配肥服務,根據耕地地力和所種作物的不同調配出不同的肥料。

然而,工作在一開始運行時並不順利。有機肥生產出來后,外地有市場,當地老百姓不接受。“有機肥在當地賣不動。”王海龍回想起當初的窘境,笑了笑。

通過走訪,王海龍發現,當地農戶不是不願意往田裡施有機肥,而是農戶不願意掏錢買有機肥。

捕捉到農戶的想法后,王海龍推出牛糞兌換有機肥的業務,即1m³牛糞兌換0.5m³有機肥。“既可以現場兌換有機肥,也可以先開票,等來年開春憑票支取有機肥,跟銀行的‘憑票支取’業務一模一樣。”王海龍說,這種方式可謂“一石三鳥”:既解決了農戶牛糞存放難,又解決農戶將有機肥拉回去存放難的問題,企業也打通了有機肥的銷路。

兌換有機肥的農民(資料圖)。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牛糞銀行”的有機肥,不僅在興隆鎮暢銷,還銷往甘肅靜寧、陝西楊陵以及寧夏區內各縣區。

變廢為寶 助農增收

“你別小看這牛糞,老百姓一年換不少錢呢。”在川口村的“牛糞銀行”辦公室,王海龍翻開了《牛糞銀行入庫單》。

“7月24日,古西武,交2.2方,88元。”

“7月25日,劉永軍,交6.4方,256元。”

“7月26日,擺世剛,交12.5方,500元。”

……

王海龍邊翻單據邊念數字。目前,川口村的“牛糞銀行”最大容量為6萬m³,至今已收購牛糞1.5萬m³。經翻閱憑據推算,“牛糞銀行”每天能收牛糞近80m³,預計到來年2月,牛糞的存儲量將達到3萬m³。

《牛糞銀行入庫單》。人民網 穆國虎攝

據了解,以川口村為中心,周邊村子近60%的農戶將牛糞交到了“牛糞銀行”,其中兌換現金與存儲換有機肥的農戶各佔一半。

“古西武家牛少,一周交一次,一年牛糞能賣4000多元。”王海龍說,將牛糞換成現金后,農戶就有了發展養殖業的循環資金,“古西武就這樣循環發展的。”

在解決了諸多問題的同時,“牛糞銀行”還帶動川口村脫貧監測戶增收致富。

據王海龍介紹,扶貧車間在建設初期,得到46.3萬元的閩寧扶貧資金支持,川口村與小段村將各自的100萬元壯大村集體資金入股,集體做大項目,帶動當地居民就近就業。

目前,“牛糞銀行”扶貧車間有工人17人,9人來自脫貧監測戶。他們每天早上8點上班,下午6點下班,中午休息兩小時,人均月工資3000元,每月12日發上月工資,全部通過網銀轉到工人的工資卡上。

“單生虎是車間工人,上個月的工資994元,干了不到一周。蘇克花全勤,上月工資4500元,她開翻拋機,還負責打掃發酵場的衛生。”王海龍指著網銀的轉賬記錄說,多勞多得,不勞不得。

“牛糞銀行”車間一角。西吉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採訪即將結束時,恰遇一輛農用三輪車駛進了“牛糞銀行”扶貧車間,工作人員通過測量長寬高,確認牛糞量后,財務人員開票,農戶將牛糞拉到了指定位置,卸掉。一旁工人開著牛糞翻拋機,將當天收購的牛糞翻拋、腐熟,等溫度達標后,再做成有機肥。

“‘牛糞銀行’既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提升了農村環境衛生,還有利於種植業和養殖業的發展,減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后,實現了明顯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王正濤說。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