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吉:季节不留闲 土地不留空

2022年02月27日08:3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开春降雪多,必须在土地解冻之前,把肥拉到地里,正式开播后就能顺利耕种。”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农田里的积雪还未完全消融,西吉县马建乡张湾村群众抢抓时机,向农田里运送肥料。

  “早期陡坡地还有荒的,现在地被修得平整,大家抢着种,没有一块闲余地。”张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国西感慨道。去年秋季,张湾村修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一下子把大家种地的积极性提高了。

  “按照亩产马铃薯2000公斤、玉米500公斤计算,20亩地可以收入4万元。”村民刘维平算了一笔账:村里鼓励采用薯玉间作技术,种植优质粮食作物,相当于一年多种两茬庄稼。

  马建乡位于西吉县西部黄土丘陵区,全乡11.5万亩耕地全部是山旱地,加之大型农用机械无法到达田间地头,种植成本高、产量低。

  “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涉及5个村1593户6568人,占全乡人口的35%。”马建乡党委书记马爱萍介绍。手里有了良田,马建乡改变思路,按照良种良法配套,推广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7.8万亩。

  “计划在西部2个村打造3000亩马铃薯和玉米间作示范基地,在东部5个村打造万亩玉米种植基地;在7个养牛示范村基础上,继续打造2个养牛示范村,使牛存栏量增加到1.3万头。”马建乡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动员指导群众备春耕。

  从良田耕作中,西吉县找到一条增产增收途径。2019年以来,西吉县共投资5.65亿元,修建高标准农田41.5万亩,惠及19个乡镇105个行政村,亩增产粮食10%以上,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以上。“今年计划投资3.12亿元,继续修建高标准农田21.47万亩,实施高效节水灌溉7.84万亩,再惠及17个乡镇45个行政村。”西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杰介绍。

  西吉县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季节不留闲、土地不留空,全年农业丰产增收。“已将种植任务分解到19个乡镇,稳定种植粮食133.6万亩、经济作物31.73万亩。”马杰说,通过107个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推动粮食生产向规模化、科技化、高效化发展。

  为满足春耕生产,西吉县储备各类肥料2万多吨、种子13.4万吨,蔬菜育苗985万株;储备农药30吨,生产地膜6000吨;检修动力机械2万多台,配套农机具6.8万台件。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如今,在西吉的广袤田野上,奏响了春耕生产进行曲。(记者 剡文鑫)

<p>    <p  align=

  西吉县新修建的高标准农田。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