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攒劲 西吉县肉牛产业“膘肥体壮”

2022年02月17日08:1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早晨,西吉县田坪乡黄岔村村民赵阳阳给24头肉牛喂完料,清扫了牛棚,竟然斜靠在槽头听牛反刍的声音。这声音里藏着好日子,她家12头母牛,每年产犊10头,每年养牛收入达10万元。

西吉县肉牛产业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举的发展路子。2021年,西吉县饲草种植面积达70多万亩,肉牛饲养量达37.4万头,肉牛产业总产值约22.5亿元。

每次牛犊出栏,赵阳阳都喜忧参半。喜的是,她家每头公牛犊被兴隆镇客商收购育肥,家里就能增加1万多元收入;忧的是,每头牛犊都是自己接生并饲养长大,不知到了育肥场能不能适应新环境?兴隆镇杨茂村马云家庭农场是当地出了名的肉牛育肥大户,他家的肉牛是听着音乐增肥长膘的,每年出栏200头育肥牛,获利六七十万元。

近年来,西吉县不断完善良种繁育、饲草料加工调制、舍饲高效养殖、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保障体系,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区域化、规模化发展格局。产业布局呈现“西繁东育”“山繁川育”和“户繁场育”的大基地发展势头,兴隆、马莲、偏城、兴平等东北部土石山区乡镇,主要发展肉牛育肥和良种繁育,占全县饲养量70%。在新营、火石寨、田坪等西部黄土丘陵区乡镇,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占全县饲养量30%。(记者 王玉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