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小小乡村,有个“牛气”梦想

翟巧红 梁宏鑫
2021年10月05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家里养了18头牛,去年卖了5头,收入12万元;我在场里负责给牛送草料、查看牛的健康情况,每个月5000元,去年年底奖金1.8万元;老伴儿给场里做饭,一个月3000元;去年入股10万元,分红2万元……”说到自己一家去年的收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巴都沟村村民赵国武不无自豪。

马莲乡巴都沟村村民赵国武向记者介绍养牛收入情况。胡俊摄

标准化养牛趟出致富新路

赵国武所说的养牛场,位于马莲乡南川村,是当地致富带头人马存录创办的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园区从内蒙古通辽引进了西门塔尔良种肉牛,辐射带动全县18个村发展育肥牛养殖。由园区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饲喂时间、统一喂养标准、统一防疫标准、统一防疫时间,以保证生长速度、肉品品质。

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区的牛棚。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马存录介绍,引进的西门塔尔肉牛饲料主要以青贮玉米、紫花苜蓿为主,通过科学化的养殖管理,每天能增重1.5公斤左右。“一头牛按饲养半年出栏计算,除去养殖成本,大概能为养殖户带来4500元的纯利润。”得益于有利的土壤、海拔、气候资源条件孕育的优质牧草,当地养殖的肉牛口感嫩、还带有甜味,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目前园区达到出栏标准的200多头肉牛,已被云南的客户早早预定。

青贮玉米加工收储。人民网 梁宏鑫摄

“牛粪银行”将粪污变废为宝

养殖畜禽,粪污污染是个“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园区通过学习借鉴、技术创新,建设了一套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设施,将粪污、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经微生物发酵、除臭和完全腐熟后制成有机肥料。

经处理加工的有机肥料。人民网 梁宏鑫摄

农户既可用湿牛粪按一定比例兑换有机肥,也可按市场价格变换现金。马存录介绍:“不具备粪污处理条件的养殖户,可以将牛粪以50元一方(立方米)的价格卖给园区,再从园区购买有机肥用于饲草种植。一吨有机肥价格在750元左右,算下来成本远低于化肥。”由于当地干旱少雨,使用有机肥,不仅能有效减少化肥污染,还能增强土壤的抗旱能力。“干旱时,土壤不容易板结、烧苗。”

青贮玉米加工收储。人民网 翟巧红摄

近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创新,园区逐步探索形成了牛粪有机肥种植优质牧草→牧草饲养标准化肉牛→牛粪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的闭环发展新模式,带动曾经粗放养牛的养殖户走上了一条现代循环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未来将继续延伸产业链 打响本土牛肉品牌

近年来,西吉县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常抓不懈,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并举的发展路子,肉牛产业呈现出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养殖、产业化经营的强劲发展势头。2020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2万头,肉类总产量达到7万吨,实现牧业总产值19.5亿元。

西门塔尔肉牛。人民网 梁宏鑫摄

而在马存录的产业发展蓝图中,肉牛养殖只是第一步。等到具备成熟的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条件后,他计划把产业链延伸至冷鲜牛肉加工出售,将连锁专卖店开到全国,真正打响本地的优质牛肉品牌,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