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丨董建華:精打細算 高效用好每一滴黃河水

2022年05月2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寧夏是沿黃九省區中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區。近年來,銀川市把全市擺在黃河流域乃至更大區域去考量,提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率先在全國以立法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特別欄目。

第三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水務局局長董建華。他介紹了銀川市水務局在提升水環境質量、保護母親河等方面的舉措。

主持人:這些年來,針對黃河河道河勢不穩、黃河灘區生態脆弱、入黃水質超標、河道管理缺失等突出問題,銀川市水務局做了哪些工作?

董建華:事實上,黃河河道河勢不穩、黃河灘區生態脆弱、入黃水質超標等問題,在歷史上、在過去的工作中的確存在過,甚至生態問題一度還比較突出。通過銀川市委政府這些年持續的投入建設、治理、修復與保護,目前已經得到了切實解決,狀況實現了根本性轉變。

銀川市水務局局長董建華(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針對黃河灘區生態脆弱、入黃水質不達標等問題。一方面,我們加強灘區生態保護,收回黃河銀川段河灘地達20萬畝,一舉扭轉了無序開發、生態退化、環境污染、妨礙行洪的局面。另一方面,我們加強流域環境治理,持續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黃河岸線利用項目”專項整治行動等,實現了黃河銀川段流域內面源污染全面治理的目的。同時,我們加強水污染治理力度,通過源頭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中段河湖水生態修復和末端水系生物淨化等措施,確保了黃河銀川段水生態、水環境持續穩定向好。

目前,所有入黃排水溝水質穩定在Ⅳ類以上,黃河銀川段水質連續五年穩定達到Ⅱ類進Ⅱ類出。

黃河銀川段水質連續五年穩定達到Ⅱ類進Ⅱ類出。銀川市水務局提供

主持人:黃河也稱為母親河,銀川市71%的人口喝的是黃河水。那麼,接下來如何繼續以實際行動保護母親河?

董建華:銀川屬於水資源匱乏城市,全市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全國的1/3。按照《寧夏“十四五”用水權管控指標方案》,“十四五”期間,銀川市取水總量控制指標僅為21.73億m3,其中黃河水控制指標為18.87億m3,佔總取水量的87%。因此,銀川因黃河而生、得黃河而興,保護好黃河是我們的重大使命和根本任務。

近年來,銀川市濕地面積不斷增加,濕地生態得到恢復。銀川市水務局提供

一方面,我們還是要深度節水控水,高效用好每一滴黃河水。數據表明,2021年全市取水總量21.59億m3,已接近用水總量紅線,如何以有限的水資源保障全市未來人口增長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用水需求,是目前亟需解決的突出問題。為此,我們必須以“開源”“節流”兩手發力,加強再生水利用的同時,深度節水控水,以用水權改革為契機,推進農業節水增產、工業節水增效、城鎮生活節水普及,提高全市節約集約用水質效。

另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堅持系統謀劃,全方位精心呵護黃河生態健康。我們在以“一河兩屏”為生態坐標、著力構建“三廊三區”功能布局的同時,要繼續增強水資源剛性約束,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改革成果為黃河生態健康拓展容量。同時也要聚焦綠色低碳發展,建立與水資源稟賦相適應的現代產業體系,以綠色低碳發展呵護黃河生態名片。

此外,要高標准打造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銀川示范。我認為,要以項目建設提升水環境質量、水資源管理水平以及水旱災害防御能力。同時,壓實河長制工作責任,落實好“河長+警長+檢察長”聯抓聯管聯治工作機制,要提高智慧黃河管理水平,在數字化、智慧化管理手段下實現黃河生態保護和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賈茹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