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免收6.0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水费

2022年05月09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免收6.0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水费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安排宁夏6.02亿立方米的计划外生态补水指标,是上年度生态用水指标的2.68倍。这些水量的补给将有效改善我区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增加地下水补给和战略储备。5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部门获悉,为用足用好用活水量,使其发挥最大效用,自治区在充分考虑生态用水公益性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补水实际,免收6.0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水费。

据介绍,本年度生态补水水费免收范围为各渠道管理单位正常开展补水的湖泊湿地用水,以及从排水沟道补水的河湖复苏生态用水。同时,明确补水对象,优先保障《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名录》中的湖泊湿地,重点保障典农河、沙湖等湖泊湿地补水换水;兼顾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河湖复苏生态环境等用水。严格管控生态补水用途,严禁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用水指标,严禁供水单位擅自收取生态补水水费,严禁假借生态补水免收水费的名义免收其他用水水费,避免生产用水搭车获益。严禁向挖湖造景等违法违规建设的湖泊湿地补水,禁止人造水面景观行为。

湖泊湿地生态补水是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生态补水资源十分珍贵,自治区要求各市、县(区)及供水单位加强计量设施维护,共同做好补水数据核算,建立生态补水台账,作为免收生态补水水费的依据。与此同时,强化水生态环境、水质变化等跟踪监测,做好生态补水效果评估。(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