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 全国首部地方立法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02月2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2月28日电 (刘峰、梁宏鑫)今天上午,宁夏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介绍,《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地方立法。

朱赟介绍,宁夏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条例》共分为十章八十条,既立足当前对行之有效的普遍性政策举措予以立法确认,又兼顾长远对仍需探索实践的内容作出原则性规定,明确管理体制,规范规划与管控,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严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灾害预防和应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建立健全保障与监督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

“《条例》紧紧围绕宁夏实际,针对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比较粗放,多领域多类型多层次生态环境问题累积叠加,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对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能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作出制度安排,并对新能源建设毁损土地复垦、违规取水、耗水造景、破坏生态等问题作出专门规定,着力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朱赟说。

此外,《条例》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价值取向,除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外,还将加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管理、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安全生产防控、巩固生态移民成果、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等内容上升为法律规范,回应社会关切,保障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所想所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