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規范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准入條件

2022年03月21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3月18日,記者從自治區應急管理廳獲悉,為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推動解決一批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該廳持續規范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安全准入條件,加強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安全管控,有效降低或減少公共安全風險,加強傳統產業的技術改造,堅持淘汰污染企業,因地制宜發展潛力產業,全面促建生態化、綠色化的產業結構和經濟體系。

針對沿黃地區經濟發展與安全環保難度遠遠大於其他地區的問題,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聯合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工業和信息化、住房城鄉等多部門對自治區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安全准入條件進行研討,確定了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准入要求,提出了“7個嚴禁”和“2個嚴格”,即嚴禁化工園區外、產業規劃外、黃河限定范圍內、災害頻發區內、產業布局外、特別管控內、異地淘汰等項目落地。

對於新、改、擴建危險化學品項目,近期,該廳再次嚴正明確各項指標,如設區的市應當落實國家、自治區建設項目有關限批政策,制定“禁限控”目錄﹔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應當落實關於安全風險評估、固定資產投資額度、安全防護距離、設計標准規范等有關要求﹔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設計、評價、施工(安裝)、監理等需滿足國家規定的有關資質要求、標准和條件﹔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應當裝備自動化控制系統,設置符合要求的安全儀表系統、可燃有毒氣體監測報警系統、視頻監控系統。

“對於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要堅持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和嚴格控制的原則,突出審批權限、審批機制、權責劃分等規定要求,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對今后新上的各類大項目推行規劃環評和安評,使安全環保提前介入宏觀決策,從准入入手,變消極被動為積極主動,從事后補救走向事前預防,促進全區黃河流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行政審批辦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 王婧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