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电入湘丨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2022年02月21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21日电 (记者 刘峰)2月20日,湖南宁夏区域经济合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市举行,两省区商定将加快建设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并以此为契机加强能源和制造业等领域深度合作。

座谈会现场。张海峰摄

“我们将以‘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送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宁夏丰富的沙漠资源和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大型光伏基地,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及相关配套产业,带动宁夏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宁夏产业链、供应链与湖南省全方位对接、深层次融合,共同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表示。

据了解,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列为全国“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9条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第一条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外送通道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宁夏新能源开发1300万千瓦,年外送新能源为主的电力400亿千瓦时。届时,宁夏外送电量将提升至1000亿千瓦时以上。

工程的建设,将带动宁夏新能源上下游制造产业、新能源发电、电网配套设施投入1000亿元。还将带动湖南一批优势企业落地宁夏,逐步形成规模较大、上下游配套完整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同时,两省区还将以共建“一线一园一基地”为契机,深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民族团结合作,推动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风力发电。田满潮摄

“塞上‘风光’无限好,湘宁合作前景广。”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说,当前,湘宁能源合作推进快、来势好、氛围浓,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深产业项目协作,努力把“一线一园一基地”打造成中西部合作的样板工程,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民族团结等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宁夏风、光资源丰富,自2012年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后,宁夏迎来了新能源快速发展。十年间,宁夏新能源装机从85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底的2838.72万千瓦,年均增长40%,新能源装机规模排名全国第8,装机占比48.51%,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宁夏将清洁能源产业列入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提出在不新增火电前提下,新建一条以新能源为主的外送电力大通道,以此推动宁夏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光伏发电。田满潮摄

“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明确的重点工程,对于促进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说,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宁夏至湖南直流输电工程前期筹备和建设工作,将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优化整合人员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会上,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和吴忠市红寺堡区区委书记王忠强分别就贯彻落实两省区合作协议、加快“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