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兩會進行時丨全國政協委員馬宗保:加大對“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的支持力度

2022年03月0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於3月4日在北京召開。過去一年,住寧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履職成效如何,今年又將帶去哪些建議?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兩會進行時》特別欄目,與代表委員們面對面,一起聽聽他們的講述。

第四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校長馬宗保。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帶來了今年的提案,並講述了自己的履職經歷。

“今年兩會上,我准備的提案是國家應進一步支持寧夏建設好全國‘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校長馬宗保說。

據了解,2018年7月,教育部確定寧夏為全國“互聯網+教育”示范區。經過三年多的建設,寧夏率先在全國以省級行政區為單位,建設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的寧夏教育雲平台,有效解決了教育教學資源供需難題。與此同時,新技術支持下的教育模式變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探索出一批線上線下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教育教學新模式,師生信息素養與應用能力明顯提升,有力促進了教育公平。寧夏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綜合排名從2017年的全國第15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6位,“互聯網+教育”改革經驗被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列為典型案例。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校長馬宗保(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寧夏在‘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方面雖然取得了較好成績,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馬宗保表示,由於基礎相對薄弱,加之頂層設計不夠,距離高標准建設好示范區還有較大差距,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

馬宗保調研發現,發展不均衡仍然是寧夏“互聯網+教育”最大的問題和困難。受政府財力和資金投入等因素的制約,城市、較發達地區工作建設成效明顯,欠發達地區特別是剛剛脫貧地區鄉村明顯滯后。馬宗保說,“從實地調查情況看,脫貧地區鄉村的教育信息化基礎條件普遍薄弱,教師信息化應用能力明顯不足。”

對此,馬宗保建議國家應加大對“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的財政支持力度,進一步帶動各級地方政府加大經費投入。新增經費主要用於加強脫貧地區教育信息化基礎能力建設和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著力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7月,馬宗保(左二)向調研團成員介紹寧夏師范學院“互聯網+教育”建設情況。圖片由本人供圖

作為寧夏師范學院校長,教師的素質培養也是馬宗保在調研過程中關注的重點。“可以看到,在‘互聯網+教育’背景下,教師培訓的覆蓋面和精細化程度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馬宗保調研發現,目前教師培訓內容固化、方式單一、覆蓋面不廣等問題突出,在豐富信息化教學新場景、新方法、新模式方面的培訓能力不足,還不具備針對不同區域、不同學科、不同年齡、不同教齡等教師進行個性化靶向培訓的條件。教師信息素養的評價模式、指標體系、結果運用等還需優化,信息化培訓實訓工作亟待加強。

“建議支持寧夏依托師范類本科院校建設‘互聯網+教育’師資培訓基地項目,常態化、精准化開展教師教育信息化融合應用能力培訓提升。”馬宗保認為,可以考慮在寧夏師范學院立項建設“互聯網+教育”師資培訓基地,著力提高一線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綜合素養和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同時,打造具有一定輻射作用的“互聯網+教育”助力鄉村振興示范點,帶動陝甘寧毗鄰地區基礎教育質量提升,形成多方參與、包容共享、開放靈活的教育發展新生態。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師范學院校長馬宗保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多年來,馬宗保長期從事高等教育工作,一直為教育事業努力耕耘,“要關注老百姓最關切的事情,同時還要結合自己所熟悉擅長的領域。”履職期間,馬宗保始終關注高等教育的發展,提出一些立足於實踐的真知灼見。

“這幾年,我一直關注高等教育,也從高等教育協調發展的視角來思考西海固地區的教育問題。”馬宗保表示,西海固地區隻有寧夏師范學院一所大學,意義也越來越重要。希望該院校能為寧夏及周邊地區培養更多的適應新時代要求,以此來提升當地基礎教育質量。“希望通過我的提案,能為國家相關領域的決策提供參考,助力教育事業的發展。”馬宗保說。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周航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趙茉鈺、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