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寧夏:建設人才“新高地” 激活發展“內驅力”

2022年02月19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盡其才,則百事舉,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離不開人才凝心聚力。近年來,寧夏搭建“高地”走好全方位培養、引進人才之路,做好“服務”努力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打造“環境”為人才提供平台,增強創新創業活力。

楊軍(右一)和團隊仔細觀察設備。寧夏黨委組織部供圖

厚植沃土 精准化培養領軍人才

為培育出青青“人才林”,寧夏採取精准化培養措施,讓拔尖人才“冒出來”。2015年,寧夏啟動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培養工程”,五年來,領軍人才培養對象主導建設各類創新平台33個,部分平台已成為引領寧夏行業科技發展方向的重要創新載體。“得益於自治區人才政策和人才工程的持續培養,讓我有更多機會去歷練,有更大平台去施展。”寧夏共享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楊軍說,當選科技領軍人才這五年,是成長最快的五年,從專注於技術創新到引領行業發展方向,自己在智能鑄造領域實現了人生價值。

2016年,寧夏啟動首批自治區青年拔尖人才培養工程選拔工作,6年來,累計有872人入選該計劃,成為國家高層次人才青年計劃和自治區領軍人才的預備力量。同年,寧夏啟動院士后備人才培養計劃,從科研平台建設、科研經費資助、科研團隊配備等方面給予全方位保障。2021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公布院士增選結果,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玉山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實現了寧夏本土培養院士零的突破。

隨著寧夏人才小高地啟動建設,至今已累計建設四批次58個人才小高地,聚集了千余名高層次人才。最大限度釋放高層次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推動形成了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為全區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持續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服務。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才活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持續發揮關鍵作用。據顯示,第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在培養期內,共承擔國家及自治區科技項目115項,獲得自治區科技進步獎15項、授權專利122件、制定技術標准43項,切實發揮了帶動學科建設、推動產業技術進步和支撐高質量發展的作用。

寧煤創新團隊成員討論技術問題。寧夏黨委組織部供圖

水積魚聚 搭建平台引各地人才

不僅培養本地人才,更要海納百川,寧夏充分發揮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鼓勵引導區內科研院所、高校、企業與區外省部級平台建設伙伴實驗室、國家臨床分中心、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等新型創新聯合體,累計吸引包括百余名院士在內的7100多名區外人才參與寧夏科技創新活動,形成“項目+人才”“平台+人才”“成果+人才”等多種柔性引才模式,為企業解決了一批技術難題。

“圍繞寧東煤化工園區建設、煤炭清潔低碳綠色發展,我們大力引進一批科技領軍人才、高層次人才和科研骨干,引才規模突破800余人。”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勝利說,通過引才帶動原有人才發展,造就了以周光華、焦洪橋等為代表的優秀科技創新人才群體,創建了以高產高效礦井建設、先進煤液化技術等為代表的7個省部級創新團隊。

“我是一個外鄉人,從山遙水闊的異地他鄉隻身一人來到寧夏打拼創業,十幾年來,親身經歷並感受了寧夏人才工作的發展變化。” 寧夏婦聯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李東梅說,從“考出去一火車、回來一卡車”到近年來寧夏人才的小氣候慢慢潤澤,部分行業、地域出現“人才回流”“人才逆流”,寧夏的人才工作出現了新變化、新氣象,隨著當地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大就業創業政策扶持力度,寧夏吸引人才的磁場越來越強,返寧就業創業人數逐年增加。

目前,寧夏127家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現有固定研發人員4081人,其中高層次人才達1143人,培養建設科技創新團隊134個。

石志剛在枸杞規范化種植基地開展試驗。寧夏黨委組織部供圖

賦能產業 人才發展推動科技創新

“‘服務小枸杞、奉獻大產業’是我畢生的事業。”寧夏農林科學院研究員石志剛在枸杞種質資源、遺傳育種、配套栽培、水肥一體化、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機械研制及農機農藝融合領域,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也從一名科研新兵成長為科技領軍人才,隨著人才培養持續發力、創新生態持續優化,科研水平、成果質量和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小紅果”逐漸變成“大產業”。

“要聚焦產業,面向需求,培養科技創新力量。”寧夏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郭秉晨說,寧夏科技廳聚焦九個重點產業等人才需求,深入實施科技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加強創新團隊建設,累計培養科技領軍人才90名,組建創新團隊130余個。目前,寧夏科技廳管理的各類創新平台共576家,覆蓋了枸杞、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電子信息、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文化旅游等重點產業和生態環境、公共安全、醫療健康等重點領域。

人才發展的良好態勢推動科技創新水平持續提升,繪制出全球首張枸杞基因組圖譜、成功研制出石墨烯大飛機輪胎、煤炭間接液化成套技術摘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近年來,寧夏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團隊發揮關鍵作用,成為促進產學研融合、推進科研攻關、轉化科技成果的骨干力量,在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領域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2020年,寧夏區域綜合科技創新水平居全國第18位,比上年上升了4位,是全國位次上升最快的地區,首批遴選的21名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培養對象開展成果轉化推廣共產生經濟效益近52億元,人才資源為寧夏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張文、張海峰、李玲)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