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實現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應用

2021年12月09日08:4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寧夏共宣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的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應用項目,目前已在寧夏成功投運。

寧夏火電企業年煙氣脫硝催化劑使用量5000立方米左右,以往無論是採購催化劑,還是處置廢催化劑,都要借助東部技術力量,不僅增加企業生產成本,還增加了廢催化劑轉移過程中的環境污染風險。2020年,通過東西部產業技術合作模式,寧夏共宣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聯合開展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項目應用研發。今年9月,項目建成,目前已在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中衛熱電有限公司等企業投運。

“截至目前,公司動力部3台機組相繼啟動了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項目應用。系統運行穩定,各項指標良好,氮氧化物排放濃度低於50毫克/立方米,脫硝效率大於95%,完全滿足環保要求。”寧夏伊品生物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公司脫硝催化劑使用壽命將到期,經調研國內市場,公司最終選擇了寧夏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應用項目。國家能源集團中衛熱電有限公司1號火電機組應用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項目后,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從40多毫克/立方米下降至35毫克/立方米,噴氨量排放濃度從66千克/小時下降至35千克/小時。

“煙氣脫硝催化劑再生技術的應用,不僅大幅降低了區內工業用戶採購處置脫硝催化劑的經濟成本,還為企業和社會帶來了節能環保效益。”寧夏共宣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說,從使用煙氣脫硝再生催化劑的企業來看,燃煤火電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低於國家超低排放限值,噴氨消耗量大幅下降,脫硝效率符合行業再生標准,為企業直接節省經濟成本40%以上,達到減排降耗目的。(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