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加強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

2021年11月24日08: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該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我區將強化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系統運用,對在全區范圍內監測發現的耕地變化圖斑,認真開展核實舉証,嚴肅查處違法違規佔用、破壞耕地行為,落實耕地保護屬地主體責任,真正做到違法佔用耕地問題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

按照《通知》要求,我區將在嚴格做好耕地轉為建設用地監測的同時,重點監測耕地變為林地、園地、草地以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等情況,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上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的情況。在耕地上綠化造林、建設綠色通道、超標准建設農田林網等情況均屬於重點監測范圍。在耕地上以臨時用地名義超期佔用耕地、在臨時用地上建設永久性建筑物、構筑物,以及耕地閑置、撂荒、鹽漬化及非法取土等破壞耕作層等情況,也全部實行重點監測。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還將以每季度為節點,根據建設用地審批矢量數據和最新遙感影像數據,提取耕地變化圖斑,在套合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永久基本農田、設施農業用地、補充耕地等數據后,形成疑似問題圖斑下發各地。各市、縣(區)自然資源局一旦收到疑似問題圖斑,必須在30日內完成核查舉証,邊舉証邊整改,並於90日內完成問題整改。對發現的耕地“六個嚴禁”問題,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則按照職責劃分,分別移交發改、交通、水利、農業農村、林草等部門及各級政府。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對工作推動不力、弄虛作假、問題突出的市、縣(區)自然資源局,採取挂牌督辦、約談問責等方式督促整改。疑似問題圖斑的核查舉証、整治整改完成情況,也將作為地級市年度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重要內容。(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