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建設先行區丨寧夏發改委主任李郁華: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出路

2021年11月23日20:0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11月21日,寧夏召開先行區建設第六次推進會。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這是關系到寧夏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寧夏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郁華介紹,面對疫情防控、能耗雙控、能源管控等形勢,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出路。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寧夏將把改革作為先行區建設的“船”和“橋”,在多重目標、多重約束中尋求最優解,奮力書寫先行區建設新篇章。

高水平建設新能源綜合示范區意義重大,該如何推動寧夏在綠色低碳能源轉型上取得新突破?“我們將在綠色低碳發展、完善基礎設施、產業聚鏈成群、生態環保治理四個方面,推動先行區建設取得新突破。”李郁華說,自治區通過謀劃開工一批“含金量足、含綠量高、含碳量低”的新能源項目,來構建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打造低碳產業示范園區和零碳社區。

李郁華介紹,為促進產業布局,寧夏還支持銀川光伏產業研發生產核心區建設,石嘴山光伏全產業鏈制造基地建設,中衛、吳忠風光儲能一體化基地建設,推動固原打造碳匯林經濟、綠色產業示范區,推進寧東氫能產業示范應用。並實施能耗雙控三年行動,嚴控“兩高”項目,推動能耗指標向優質項目配置,實現能耗指標與能源轉型發展、重大項目准入有機銜接。

吳忠跨古青高速特大橋。圖片來源:中鐵十六局

如何強化項目支撐,在完善現代基礎設施體系上取得新突破?李郁華介紹,首先要構建智能綠色交通、興利除害水網、低碳高效能源、高效信息網絡四個體系。通過推動綠色鐵路、綠色公路、綠色機場、綠色樞紐試點示范,形成連南貫北、承東接西的立體交通網絡。通過加快清水河流域城鄉供水、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工程建設,構建統籌城鄉、覆蓋山川的一體化供水網絡。通過完善儲能、儲氣、儲煤基礎設施,形成綠色低碳的能源網絡。通過推進國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項目建設,爭取四部委批復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建設方案,加快推進數字經濟信息網絡。

璽贊枸杞庄園。 張海峰攝

產業發展直接關系到群眾的“錢袋子”和“好日子”,如何在聚鏈成群上取得新突破?“我們將圍繞產業協同創新,提質發展高效種養業。以促進農民增收、產業增效、生態增值。”李郁華說,要加快推進重點產業裝備現代化、生產鏈條化、產品高端化,加快新型材料、清潔能源等重點產業補短板、鑄長板,加快基礎能力再造,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同時,要緊盯標准化、品牌化、融合化、數字化,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大力推進生活性服務業,大力培育新型服務業,構建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產業走上綠色發展之路,更要擦亮生態底色。李郁華說,寧夏通過推進生態環保治理。推進三山水源涵養林、黃河重點支流和小流域綜合治理,發展高效益、低耗水產業,推動“量水發展”轉向“適水發展”。同時推進水安全保障,節約水資源、改善水生態。開展黃河河道及灘地“亂佔亂建”“挖湖造景”整治,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 31 個問題整改,解決突出問題全面促進流域生態保護。(人民日報客戶端寧夏頻道  張海峰)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