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多元竞价

2021年07月14日08: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多元竞价

7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在近日银川市推出的4宗“限房价”的商住用地中,均在土地挂牌公告中确定未来商品房入市销售均价,这也是银川市首次按照“限房价、竞地价”政策推出的商住用地。据介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近期联合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修订完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增加了多元化竞价方式和工业用地多级机构交易、多样化供应方式,在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的同时,助力全区国有建设用地一级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此次修订完善的《办法》是通过学习借鉴浙江、江西、河南等省区经验做法,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梳理形成。提出,全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可根据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需要,采用“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在商品住房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等多种竞价方式。工业用地使用权网上拍卖、挂牌的由出让人委托地市级以上交易机构进行,可采用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交易方式进行。

《办法》还对“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且具有市场竞争潜力的商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用地及各类商品住宅(含配套商业服务)用地,应首先采取网上拍卖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强制性拍卖条款进行了修改,由出让人按照市场预期选择适宜的出让方式。

明确的还有出让手续全部办结后,由各市、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交易机构分别对土地出让过程中的相关资料文件进行整理归档,并增加了由交易机构妥善保存电子档案的内容。在监管与责任追究方面,《办法》的内容也更为清晰,由交易机构主要对拟出让地块资料齐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查验,并协助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相关事项审核。(记者 张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