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賀蘭縣185戶農民獲宅基地資格權証書

2021年11月19日09: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1月18日,賀蘭縣農村土地產權交易中心為185戶農民頒發了《賀蘭縣農村宅基地資格權証書》。這是該縣首次以確權發証的形式保障農戶宅基地資格權,為進一步完善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探索了經驗。

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是指落實所有權、保障資格權、適當放活使用權,其中所有權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資格權由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依法享有,使用權在規定情形下可以租賃、轉讓、入股等方式流轉。

今年以來,作為國家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賀蘭縣在加快農村宅基地使用權和住房財產權“兩証合一”確權頒証的同時,積極探索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的有效實現形式,先后出台配套政策,努力盤活農村閑置低效宅基地、農房等資源,在治理村庄“空心化”的同時,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

“農村宅基地資格權認定遵循‘按人認定、以戶實現、一戶一宅、面積法定’的原則,由村級集體經濟組織予以認定。非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由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大會討論表決同意后也可以享有宅基地資格權。”賀蘭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農戶獲得宅基地資格權認定的面積為270平方米,今年年底全縣5個試點村宅基地資格權証書將全部發放完畢。拿到証書的農戶可以放心退出使用權,保留資格權,在農戶有需要時,可以憑資格權証書向所屬集體經濟組織申請宅基地建房,保障其居住權。

據了解,實施農村宅基地資格權認定制度,農民可以暫不行使宅基地使用權,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可以有計劃地引導農戶分期分批退出原有的閑置或低效宅基地,轉變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后可用於發展倉儲物流、分揀加工、市場冷鏈等生產性服務業,在延長拓寬產業鏈,提升產業競爭力、產品附加值的同時,壯大集體經濟。農戶可以將退出的宅基地和閑置房屋入股企業或合作社發展民宿、加工、養殖等產業並獲得利潤分紅,增加財產性收入。農村宅基地資格權認定制度的實施,有效解決了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棚房”整治、佔用耕地建房專項治理等工作中,拆除危房、違建的遺留問題,打消了農民的顧慮,深化了鄉村治理。(記者 張曉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