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合作助力宁夏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2021年04月19日08:54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5日,“沪宁”合作首批专家来宁夏开展工作,标志着宁夏与上海市建立对口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迈出第一步。

上海市视觉健康中心(近视防治技术中心)主任许迅等专家一行,对贺兰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在贺兰县疾控中心,专家组听取了贺兰县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现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交流。深入贺兰县第三小学、贺兰县第二中学查看了学生近视筛查和干预工作进展情况,现场体验学校教学环境改善、学生视力检测和信息系统的演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9年贺兰县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启动了学生近视眼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连续两年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监测跟踪,并完成了儿童青少年(幼儿)近视及常见病调查报告,通过对综合数据的动态分析,以多种干预措施有效控制、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提高学生健康保健意识。2020至2021年度继续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

在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对口交流研讨会上,专家组对贺兰县下一步建立学生视力档案和近视档案系统、提升近视健康服务能力、培养近视防控师资队伍等方面给予了指导,确定了“沪宁”合作工作方向。(记者 高菲 王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