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贺兰县:便民生活圈有稳稳的幸福

2021年08月15日10: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想买菜,生鲜超市就在家门口;不想下楼了,打个电话就有人把粮油送到家;饭后散步,出门不远就有健身休闲广场;想读书充电,社区书屋免费开放,孩子放假学习有了好去处……在贺兰县各社区,居民这些日常需求,从家步行15分钟内都能实现。该县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百姓便利近在咫尺,幸福感满满。

   8月9日临近中午,富兴街道办事处利民社区72岁的王汉民发现自己家的大米快吃完了。“老伴儿,跟门口超市的小李打个电话,麻烦他帮忙送两袋米到家里。”

   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人把所需物品送到家里。如果想买蔬果,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不到一个小时,新鲜蔬果就会送上门。这一切的便利让王汉民直呼“现在的生活太方便了。”

   便民超市是利民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一个缩影。“利民社区老旧小区居多,社区老年人多,社区党委协调相关部门在辖区设立了送货上门便民超市,方便居民生活。”利民社区党委书记白雪介绍。

   每天一早,65岁的周凤霞都要去社区健身广场锻炼,“出门几分钟就到了,听着优美的歌声、乐器声,浑身都轻快!”周凤霞觉得,社区休闲广场的健身活动,让她的老年生活不乏味,身体也因为坚持锻炼更加硬朗健康。

   “李大爷,这两天感觉怎么样,血压还高吗?我来给你做一下体检。”利民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丁楠来到居民李天珍家,为老人做定期体检。

   2018年7月,利民社区有了卫生服务站,居民有了家庭医生。“以前买降压药必须去药店,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要去县城医院,来回跑路。”李天珍告诉记者,现在他哪里不舒服就给社区医生打个电话,医生会上门给他检查身体,方便得很。

   “我基本一星期到10天就上门一次,为居民做一些普通的体检,帮他们及时发现一些小病。”丁楠告诉记者,她负责社区430名居民的日常体检。

   “社区开办了便民服务站、教育培训室、党员活动室、群团工作室、居民议事室、综合活动室,同时,周边有星光公园、民族团结广场、医疗服务机构等场所,出家门10分钟内就走到了,有效满足居民基本公共文化卫生服务需求。”白雪介绍,社区依托网格管理服务架构,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在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效能。

   近年来,贺兰县把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今,环境整洁、设施齐全、活力多元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串起了百姓的日常衣食住行,更“圈”出了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张晓慧)

居民不出社区就能看病就医。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