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宁夏贺兰县: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特色产业

2021年11月09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宁夏贺兰县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高位推动、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着力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平稳有序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隆源村村貌。

10月下旬,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新型菌菇温棚火热建设。据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雄介绍,每年过了10月份露地蔬菜下市后,村里的田地便提前进入了休耕。为了让土地释放出最大的产出效益,村里推进的“五连模式”以党支部+企业、党员+群众、种养+休闲、基地+农户、收益+保险的方式,通过村企联合、党群连心、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责任连体的模式带动群众融入产业发展。

目前,隆源村设施蔬菜产业园共建设45个日光大棚。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60万元,带动移民250余人务工,务工增收500万元。

“我摘一天辣椒挣120块钱,这确实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比较好,有收入,生活也有保障。”隆源村村民说。

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隆源村在线椒单一种植模式下,今年实施了蘑菇和蔬菜综合种植园区的建设,同时还增加了韭菜、樱桃、羊肚菌、西红柿种植。“隆源村采取‘5+5’致富带头人机制,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兜底收购,目前正在逐步收益,效果明显。”杨振雄说。

隆源村依托劳务经济合作社,大力培育劳务经纪人及致富带头人,建立就业务工台账,依托蔬菜种植、梅花鹿养殖、民俗民宿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资产入股、劳务入股、股权量化分红等多种模式,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切实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隆源村设施农业园区蔬菜大棚。

随着贺兰县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立足各移民村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谋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3个,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特色产业,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规模进行创新扶持,激发全县移民户发展自主养殖、种植、外出务工的积极性,企业带动移民发家致富的主动性。目前已完成项目11个,投入资金6332万元。

(图片来源:贺兰县委宣传部)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李玲)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