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丨網友建議將顱咽管瘤納入醫保 回復:可申請醫療救助

2021年11月13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1月13日電(趙茉鈺)“治療顱咽管瘤隻能去一線大城市,后期檢查與買藥也得跨地區,希望盡快實行醫保全國統一制度。”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希望能將顱咽管瘤納入醫保,並解決跨區就醫無法結算等問題。

該網友留言表示,希望將顱咽管瘤納入慢性病,得到相應看病用藥補助。同時,希望可以重新定義疾病類型,這樣保險公司不得以良性腫瘤,或者先天性拒絕賠付。此外,該網友還表示,將用於治療的生長激素納入醫保范圍,並降低生長激素的費用。

網友留言截圖。

對此,銀川市金鳳區醫療保障局回復稱:因醫保暫未實現全國聯網就醫結算,異地就醫患者可在“國家異地備案”小程序進行線上備案,異地就醫后可進行直接結算。關於顱咽管瘤納入醫保等問題,針對就醫用藥補助,患者可向戶籍所在地申請醫療救助,符合相關標准即可進行救助。

根據自治區現行醫保政策,藥品目錄為《2020版國家藥品目錄》,關於生長激素用藥的相關問題無法自行調整。銀川市金鳳區醫療保障局表示,為確保廣大參保群眾的醫療保障權益有效落實,該局將立足工作實際,加強與區、市醫保部門的聯系,將基層群眾面臨的實際困難進行整理並請示上級部門予以支持,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與煩心事。

“由於顱咽管瘤導致孩子視神經萎縮,教育機構應考慮為上普校的視障兒童引入大字課本。”該網友還建議,推進視障的融合教育,各地方學校不得拒收、剝奪和歧視視障兒童正常的學習權利。

對此,銀川市金鳳區教育局回復稱:金鳳區教育局每年秋季安排專人與殘聯、街道和社區對接,逐一核實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情況。通過安排孩子到普通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兒童福利機構(含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特教班就讀以及送教上門等多種方式,落實“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在落實殘疾孩子入學時,優先採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方式,就近安排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據金鳳區教育局介紹,每逢秋季開學,由教育、心理康復、殘聯、衛生及社會工作等方面人員組成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對殘疾兒童少年入學進行評估,對輕度殘疾的兒童少年安排到普通中小學隨班就讀,對中度或重度殘疾兒童少年,採取送教上門或者讓孩子進特殊教育學校的方式實施義務教育。如果孩子到寧夏特殊教育學校就讀,學校用的是盲文課本﹔如果孩子到普通學校就讀,教師可將孩子安排到班級內靠前的位置就座。目前,全國普通學校均沒有大字課本教材,學校可為孩子提供放大鏡。

“任何學校和個人無權剝奪孩子受教育的權利。”金鳳區教育局回復表示。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