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丨網友反映無牌照共享單車超額投放 官方:按要求完成整改

2021年11月03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1月3日電(趙茉鈺)近日,寧夏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銀川市城區內出現大量無牌照共享電動車”的問題。對此,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公開回復了對於違規共享電單車的管理措施,表示已責令企業按照執法部門要求期限完成整改,並進一步對共享單車運行調度等情況進行集中檢查。

網友留言截圖。

2020年4月銀川市引進了“美團”、“哈啰”、“青桔”三家企業的共享電動車,方便市民短距離出行。今年8月,為規范銀川市共享單車運營市場秩序,有效控制共享單車總量,提高騎行人員文明交通意識,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對接公安交警等部門,為銀川市40000輛共享電單車發放了號牌。號牌由寧夏機動車號牌廠統一制作,具備防偽標志及防拆卸功能。寧A代表銀川市轄三區運營范圍,M代表美團,H代表哈啰,Q代表青桔,目前,全市共享電動車全部實現“一車一碼”“一車一牌”。

“共享電動車‘一車一牌’以后,有效遏制了違規超額投放,解決了危險騎行識別管控的難題。同時,小區門口、商場周圍等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也可以看到共享電動車擁堵消防通道、佔用機動車道和盲道的問題逐步解決。我們出租車司機的生意也好了很多。”該網友是銀川市一名出租車司機,他對“一車一碼”“一車一牌”的舉措非常認可。

然而,今年10月該網友發現銀川市城區的出現大量青桔的無牌照車輛。“我聽說青桔共享電動車把之前沒有取得政府牌照的車輛,又重新投放到了銀川市區及周邊縣區。既然銀川市已經有相關規定,為什麼還能公然投放大量的無牌車?”帶著疑問與不解,該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向銀川市委書記留言反映問題。

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回復截圖。

收到網友留言后,銀川市市政管理局第一時間調查核實並回復表示,在巡查中發現部分區域出現無牌青桔車輛,巡查人員第一時間進行拍照取証。銀川市綜合執法監督局依法對青桔銀川地區運營負責人進行約談,要求兩日內回收所有無牌車輛。同時,召集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召開會議,通報批評青桔違規投放無牌車輛,擾亂市場秩序,破壞市容整潔,並責令企業按照執法部門要求期限完成整改。該局向青桔公司總部(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致函,要求其規范銀川市地區共享單車運營,提高管理水平,加強行業自律。

在進行前期整改后,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又召集三家共享單車企業負責人對解放路、康平路、民族南街等區域共享單車運行調度等情況進行集中檢查。發現仍存在的無牌青桔車輛,責令企業繼續回收,決定從青桔12000輛合規投放的電助力車中取消1000輛車輛的運營資格,並向相關部門及三家企業總部通報。

目前,銀川市區范圍內無牌青桔車輛已基本回收完畢。

“我局將聯合執法部門加大對共享單車運營情況的監管,從嚴從重處罰違法違規行為,對於不能切實履行義務的企業,我局始終保留解除《框架合同協議》的權利。”銀川市市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督促企業加強運維管理,提高調度擺放效率,精准電子圍欄及定點停放技術,為提高市民騎行滿意度,改善城市容貌環境做出不懈努力。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