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骑着单车逛凤岭

记者 钱建忠
2021年08月13日08:3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汽车翻越郁郁葱葱的六盘山,穿过隆德县城再走30多公里山路,我们来到风景秀美的隆德县凤岭乡。

   在上梁村人民公社景观旧址街道,四五个年轻人骑着黄色电动助力单车从我们旁边驶过,留下一阵银铃般的欢笑声。原来,大山深处的凤岭乡,2个月前刚刚投放了100辆电动共享单车。骑着电车上班、办事,上凤凰岭看梯田、逛风景,已成凤岭人新的生活方式。

   凤岭乡地处朱庄河流域发源地。全乡总面积5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080亩。现辖8个行政村43个自然组,共有户籍人口2624户9204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凤岭乡以“六盘山下、凤岭八珍”为产品品牌,融合刺绣、剪纸、凤凰岭、农产品等地域文化特色,多元化发展纯手工醋、土方榨油、石磨面粉、健康枕头、窑洞土蜂蜜、生态禽蛋、肉鸽养殖、肉牛养殖、休闲垂钓、中药材及桃仁杏仁加工等产业,配套建成李士村农业综合服务站,集中展示和销售全乡8个村集体经济特色农产品。

   目前,全乡已实现安全住房、硬化道路、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广播电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义务教育“八个全覆盖”。境内建有冯碑特色小城镇,李士、齐兴、冯碑、于河4个美丽村庄,以及凤凰岭地标公园、胜利新石器遗址公园、于河农耕文化展示园、魏氏砖雕非遗文化展示园、上梁人民公社遗址公园等景观节点。依托本地气候、自然资源、传统风俗等先天条件,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红利,全乡主要发展草畜、村集体经济等特色支柱产业,目前,共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8个,生产农产品种类120多种。2020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497万元,实现纯收入120万元。先后荣获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及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p>    小游客在上梁村的传统文化室体验皮影戏。</p>

小游客在上梁村的传统文化室体验皮影戏。

<p>    绿树掩映下的凤岭乡。</p>

绿树掩映下的凤岭乡。

<p>    大山深处的凤岭乡有了共享电动助力车。</p>

大山深处的凤岭乡有了共享电动助力车。

<p>    胡麻油、香醋是凤岭乡的特色产品。</p>

胡麻油、香醋是凤岭乡的特色产品。

<p>    齐岔村集体养蜂场。</p>

齐岔村集体养蜂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