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農科院為蘆竹找“婆家”

2021年10月06日08: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金秋十月,寧夏農林科學院園林場示范種植基地裡的5畝蘆竹長得非常旺盛。“這是我們今年培育成功的新型飼草,如果成功推廣的話,相信可以解決寧夏奶產業發展飼草種植面積不足的問題。”寧夏農林科學院研究員宋玉霞對記者說。

2019年,寧夏農林科學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開展“新型經濟植物蘆竹引種及組織培養快繁技術研究”項目,從廣西引進蘆竹種苗,利用生物技術開展蘆竹無性繁殖研究。

經過2年多的深入研究,項目組成功培養獲得多倍體蘆竹種質材料,探索出蘆竹營養缽育苗、移栽等關鍵技術,建立起蘆竹組織培養、營養缽育苗、大田移栽的快繁技術體系,目前已成功繁育蘆竹種苗2萬株,示范種植基地長勢良好。

據介紹,每公斤蘆竹的粗蛋白含量達到18.69%至24.56%,可與苜蓿媲美,可以作為一種優質的飼草,應用於奶牛養殖。此外,蘆竹便於種植,其需水量是青貯玉米的一半,對土壤的要求也不高,利用鹽鹼地、撂荒地種植蘆竹,還具有較好的觀賞性和生態價值,可廣泛應用於人工濕地、園林景觀、醫藥、編織、造紙等領域。

宋玉霞說,當下正是蘆竹收獲的季節,科研人員希望為這片蘆竹尋找到合適的“婆家”。“我們已經研究建立完善了優質蘆竹種苗育種的完整技術,希望有意向的企業與我們合作。”(記者 尚陵彬)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