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行创新举措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发展

2021年03月24日17: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4日电 (阎梦婕)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业务创新、组建专营团队……为支持宁夏“九大产业”发展,宁夏银行主动对接,创新举措,明确了信贷投向、投量,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深度挖掘金融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空间。

宁夏银行成立了由行级领导任班长的九个工作专班,实行包抓负责制,积极对接宁夏九大重点产业牵头单位、龙头企业,建立横向沟通机制,实现银政企三方信息交流,提高金融支持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宁夏九大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结合宁夏银行已授信情况,按照《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分别制定了九个宁夏银行推进实施方案,并召开了九大重点产业工作协调对接会议,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加强指导,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抓好支持措施落地落实。

该行建立了创新机制“汇创空间”,认真总结在金融支持九大重点产业信贷投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针对不同产业客户的资产结构、投产计划、经营周期等特点,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用、活体抵押、林权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的组合应用,创新设计了“牛劲贷”“饲草贷”“红火贷”“葡萄贷”等金融产品。针对融资需求较大的新材料、奶产业、清洁能源行业的客户特点,除提供银团贷款、项目贷款等传统融资方式外,加强业务模式创新,以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针对绿色食品、滩羊肉牛、文化旅游、电子信息等小微客户较多的行业,进一步加强科技赋能和大数据运用,加速线上化产品推广,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宁夏银行通过组建专营团队、专设绿色通道、专列信贷计划等方式,有效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将九大重点产业列为重点支持类行业,2020年年底贷款余额80亿元,其中葡萄酒贷款余额6.23亿元、占全区葡萄酒信贷规模的34.5%,枸杞贷款余额4.8亿元、占全区枸杞信贷规模的19.8%。2021年计划新增信贷投放30亿元,占宁夏银行2021年新增信贷投放总量的35%以上。加强与政府产业基金及第三方专业担保机构合作,解决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设立支持九大重点产业的绿色服务通道,加大对支行的转授权力度,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业务办理便捷高效。在中宁支行设立“枸杞贷款中心”,在盐池支行设立“滩羊贷款中心”,在同心路支行、红寺堡支行设立“葡萄酒贷款团队”,在石嘴山分行、宁东支行设立“新材料贷款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