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變化看小康|寧夏紅寺堡區:黃河岸邊羅山下 村美民富新圖景

2021年09月15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吳忠9月15日電 (趙茉鈺)走進寧夏紅寺堡區弘德村扶貧車間內,生產設備正常運轉,工人們正忙著制作紙箱,現場一派火熱景象。

“現在收入又好又穩定,每月在車間干活能拿上3000多元。”村民魏招娃是來自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的移民,搬到弘德村近十年。“日子就是越過越好,以前咱靠天吃飯,累不說還窮,現在隻要咱肯干,就有收獲。”魏招娃臉上挂滿笑容。

弘德村扶貧車間內,工人正在裁剪紙板。人民網 趙茉鈺攝

今年以來,紅寺堡區聚焦農村低收入人口和特殊群體,健全完善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升、產業培育、穩崗就業、利益聯結機制建立等方面工作力度,為全面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奮力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紅寺堡區今年對46916戶逐戶開展“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大排查,對自治區反饋的4101戶疑似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戶,各行業部門反饋的2554條監測預警信息進行入戶核實。截至7月22日,新識別107戶444人“三類人口”,嚴格落實“一戶一策”舉措,及時化解返貧致貧風險,做到監測問題全見底、預警風險全清零,實現“三類人口”動態監測、動態預警、動態幫扶、動態銷號。

保証收入是基礎,優化村居環境才能住得舒心。走在紅寺堡區永新村的村道上,路面筆直干淨,路邊花池中的鮮花開得正盛。

“這幾年環境越來越好了,周末有很多城裡人到我們農家樂來。”永新村村民楊梅花打理著一家民宿。“環境好了,游客願意來了,淡季的時候我們自己也住得舒心。”

永新村干淨整潔的村道。人民網 趙茉鈺攝

據了解,紅寺堡區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目前投入資金6.3億元,完成綠化10.76萬畝,新建及提升改造道路44.8公裡,建成污水處理廠5座、提升泵站3座,改造衛生廁所2000座,採購垃圾車248輛、垃圾桶9100個。同時,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移風易俗等活動,以“六個先鋒”為突破口,積極推行“積分超市”模式,逐步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機制。

此外,紅寺堡區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實施城鄉基礎設施項目37個,完成投資4.46億元,已開工18個。完成弘德、同原、永新、紅川4個村“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前期工作。規劃建設特色小鎮2個,實施弘德、永新、紅川等3個高質量發展美麗村庄。實施人飲鞏固提升、鹽鹼地治理等項目25個,提升改造供水管道769公裡。

在聚焦群眾子女就學、看病、養老等公共服務短板方面,紅寺堡區統籌規劃實施各村公共服務補短板項目,配套完善學校、幼兒園、公共文化室、衛生室、日間照料中心(農村老年飯桌)、綜合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合理配置衛生服務機構,滿足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現在日子真是好,坐在涼快的地方跟大家唱唱歌、嘮嘮嗑,不僅有收入,每天還過得很充實。”住在弘德村的老人鄭耀明打心底熱愛現在的生活,“一定要腳踏實地地干,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