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市率先建立八項機制  聯防聯動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糾紛

2021年09月0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6日電(趙茉鈺) 日前,銀川市委政法委、婦聯、公安、司法等四部門聯合制定《銀川市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聯防聯動工作機制》,提出建立排查調處、信息共享等八項機制,推進各級各有關部門協調聯動,有效減少和預防因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引發的家庭暴力、“民轉刑”案件。

據悉,銀川市建立排查調處機制。將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與網格化建設結合起來,第一時間將了解和掌握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信息上報社區綜治中心並開展初次調解工作。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協調會議制度,落實回訪制度、排查預警制度和跟蹤回訪制度。

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派出所接處警中將存在家庭暴力、研判可能引發“民轉刑”案件的警情信息報轄區鄉鎮(街道)、司法所,各縣(市)區黨委政法委、鄉鎮(街道)督促基層開展化解工作。各部門將了解和掌握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動態發展和化解進展反饋給公安部門,公安部門對矛盾沖突激烈難以化解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要及時組織人員開展入戶回訪巡查工作,對重點人員進行管控。

建立聯防聯動機制。銀川市及時對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開展督導,每月將化解情況及時抄送同級公安、司法、婦聯等部門。公安、民政、司法等結合各自職責建立家庭暴力警情等月報告制度,每月將情況抄送同級黨委政法委、婦聯、司法行政部門。各級婦聯、工會、法院、民政等部門加強聯系,對公安、司法部門推送的婚姻家庭矛盾糾紛進行分析研判,指導基層做好防控及調處工作。

同時,建立訴調對接機制。銀川市推動在公安派出所設立人民調解室、家庭暴力案件投訴站,在警務室設立婦女兒童維權警務站,實現人民調解與治安調解有效銜接。在縣(市)區普遍設立訴前調解委員會,建立移送、函告、委托調解等工作機制。全面落實“訪調對接”工作機制,各級法院在登記立案前對婚姻家庭矛盾糾紛進行評估,與本級公安、司法、工會、婦聯、信訪等部門雙項互動,發揮訴調對接社會功能。

完善多元化解機制。銀川市健全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作聯動機制,在婚姻登記機關設置婚姻家庭輔導室(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室)和社會工作專業崗位,探索離婚冷靜期內對當事人開展婚姻危機干預的有效方法和措施,為有需求的當事人提供情感溝通、心理疏導、關系修復、糾紛調解等服務。借助綜治中心和人民調解委員會,組織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規范受理、調解、履行、回訪、統計報送,以及糾紛排查、會商研判、調處銜接、聯合化解、信息反饋、應急處置等,做到無縫對接,形成工作閉環。

完善援助救助機制。婦聯聯合司法行政部門,成立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站。聯合衛健部門,在醫院司法家定中心設立家庭暴力損傷鑒定中心,為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兒童進行咨詢和鑒定,並減免鑒定費用。聯合民政部門,做好困難家庭救助工作。圍繞家庭需求,依托各類專業化社會組織,實施專業化維權服務項目。

此外,完善學習培訓機制。銀川市每年對網格員、人民調解員舉辦一次能力提升培訓,鄉鎮(街道)建立調解員“微課堂”,每季度同婦聯、法院、公安、司法等相關部門聯合開展案例分析活動,村(社區)階段性組織轄區網格員、調解員舉辦交流會,及時將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中典型經驗做法進行探討交流,打造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品牌,推動基層力量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糾紛。

完善法治宣傳機制。加大對《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擴大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家庭暴力案件投訴站、婦女維權站和家事調解室的社會影響,形成理性解決婚姻家庭矛盾的意識,達成“有問題要調解、有問題找調解、有問題先調解”的共識。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